專家稱美國新一輪量化寬鬆加大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難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稱美國新一輪量化寬鬆加大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難度

2012年12月14日16: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郭宇靖)此間專家表示,美聯儲再推新一輪量化寬鬆(QE4),將使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難度增加。

  美聯儲日前宣布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除了保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變外,同時每月採購450億美元國債替代此前的扭轉操作。這意味著美聯儲此后的寬鬆規模將達到每月850億美元。

  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認為,QE4是前幾輪量化寬鬆的延續,也將會使“熱錢入境”的問題重演。從2009年美國實行第一輪量化寬鬆開始,對中國造成了輸入性通脹壓力,2011年開始顯現為高通脹、流動性過熱,也使得中國經濟工作重點一度變為防通脹和穩物價。“美國在制定政策時從來不管別人,使得2011年全世界國家都被迫干預匯率。”

  專家認為,美聯儲為防止本國經濟進一步下滑選擇了新一輪量化寬鬆,這將使中國經濟轉型和貨幣結構變得更加復雜。當前,中國經濟需要抓住機會做出結構調整和轉型,改變原來靠“高污染、高耗能、高資源性”三高行業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並降低對出口、房地產的嚴重依賴,但熱錢的流入將使穩健的貨幣政策執行難度加大。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表示,中國選擇了較為穩健的貨幣政策防止通脹,而美國的量化寬鬆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使外幣流入,影響貨幣量供給,使得社會資金結構更為復雜,這不是中國主動寬鬆貨幣的結果。

  此外,人民幣匯率問題也會增加決策的難度。QE3推出后,匯率市場上曾一度出現人民幣連續漲停的異常現象,雖然原因眾說紛紜,但QE4出台后,人民幣是否會繼續升值也需要政府重點關注。

  左小蕾說,美國一次次量化寬鬆不斷對新興市場造成資本流入和通脹壓力。這使得中國經濟必須加強前瞻性考慮,在貨幣政策上提前做准備,防止被熱錢誤導。

  袁鋼明說,從資金結構上看,第四輪量化寬鬆可能使外資流入中國房地產市場,雖然會間接使中國經濟回升,但也會造成房地產泡沫風險加劇。為了避免這種局面,中國需一方面想辦法控制外資熱錢流入,一方面適度放鬆增加對中小企業的貨幣供應。

  專家指出,當前全球經濟下滑壓力仍然較大,如何在刺激需求的同時避免外部熱錢流入從而引發通脹成為中國經濟應關注的重點。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