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基金年末晒賬單 "郭美美事件"是繞不過去的話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慈善基金年末晒賬單 "郭美美事件"是繞不過去的話題

2012年12月14日16:5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華曄迪)以“郭美美事件”為代表的慈善信任危機負面影響仍然沒有退去。臨近年末,在為數不少的慈善組織獲得社會捐贈數額大幅減少的背景下,一些慈善基金或召開記者會、或通過在官網及微博上晒賬單等形式,向社會公開這一年的財務收支,並強調“透明方為慈善基金生命的基礎”,以期贏得公眾信任。

  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13日向社會公布其財務收支狀況:2012年該基金會獲得捐贈收入約1.11億元,同比增13.11%﹔公益項目支出6862.12萬元﹔項目執行費及日常行政辦公支出283萬元,佔總支出的比例為3.97%。

  在一些慈善組織因負面事件飽受質疑、獲社會捐贈大幅回落背景下,成立五年的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在2011年、2012年獲社會捐贈數額接連出現幅度為15.97%和13.11%的增長﹔2012年,該基金收到個人捐贈超過2267萬元,佔該會五年來個人捐贈額的59%。

  此前,廣發希望慈善基金等一些慈善基金組織也通過官網、微博等多種形式公布善款募集及捐贈明細,以期用透明化、陽光化、規范化的運作,贏得公眾信任。

  去年以來,“郭美美”等一系列負面事件令中國慈善業遭遇空前信任危機,眾多慈善基金、組織獲得社會捐贈額度顯著減少。民政部主辦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年6月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各類基金會接收捐贈同比下降1.03%,各級慈善會接收捐贈下降15.9%,而處於“風口浪尖”的紅十字會接收社會捐贈則同比大幅減少59.39%。

  負面影響仍然沒有退去。此間接受記者採訪的慈善業資深人士透露,2012年慈善基金、組織接受社會捐贈“沒有太多起色”,相較2011年,為數不少的慈善基金、組織獲得社會捐贈額還在進一步減少。

  在此間一些慈善基金年度工作會上,“郭美美事件”依然是繞不過去的話題,在慈善業人士看來,要逐漸消除公眾的不信任感,“透明、透明、再透明”是不二選擇。

  “透明是慈善基金生命線所在,隻有透明才能贏得公眾信任,而信任才是慈善存在的基礎。”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曉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諾,基金收支情況無論金額大小均逐筆刊登在其官網上,做到信息公開、透明,接下來,還將根據民政部門及社會各界要求,進一步增強財務透明度。

  此前一些慈善基金、組織爆出的負面事件發生於旗下分基金或分組織,記者採訪發現,今年以來,一些慈善組織也逐步加強對旗下分基金的管理力度。

  “社會形象事關慈善基金生存。寧可少獲得一些捐贈,也要切實維護好形象。”李曉林告訴記者。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