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社會各界改革期盼:期待收入分配改革再"破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來自社會各界改革期盼:期待收入分配改革再"破冰"

韓潔、呂福明、陳忠華

臨近年底,醞釀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何時出台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個焦點。“縮小貧富差距,需要深化行政、財稅、社會保障、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國企、戶籍等各項制度改革,需要推進區域之間協調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發展。
2012年12月15日10:3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底,醞釀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何時出台成為各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各地調研觀察到,收入分配改革已成為當前民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社會各界期待這一改革早日“破冰”。

  期盼改革“破冰”讓百姓公平分享改革成果

  12月的北京,寒氣襲人。六裡橋長途客運站前,46歲的安徽農民孫衛東在北風中用力蹬著一輛簡易三輪車,不時將扛著大包小包的趕路人送到車站內。

  拋下妻兒在老家,孫衛東獨自一人已在北京打工12年。市場好時干建筑裝修,沒活干就在六裡橋附近蹬三輪拉私活,每月收入從三四千元到幾百元不等。

  “雖然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但這裡不是我的家。一平方米幾萬元的子,距離我太遙遠。”孫衛東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趁身體好多掙點錢,讓遠在老家的兩個孩子讀好書,將來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不再像自己這樣在外漂泊吃苦。

  去年我國城鎮化率突破50%關口,目前進城務工農民數量已超過2.5億人。盡管近年來調高個稅起征點、各種補貼政策以及社會保障政策的完善使得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但存在的收入鴻溝仍難以“逾越”。

  國家統計局2000-2010年資金流量表顯示,我國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由53.3%下降到47.8%﹔在國民收入中,政府收入佔比由14.5%提高到18%﹔企業收入佔比由17.9%提高到21.6%﹔居民收入佔比由67.6%下降到60.4%。

  今年9月發布的我國首部《社會管理藍皮書》也顯示,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中國基尼系數已達0.438。而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

  “同樣的工齡,企業和事業單位的養老金差距太大了。”在山東省高青縣,44歲的流雲紡織有限公司擋車工呂梅香對記者表示,希望通過收入分配改革,工人的工資能穩定增長,養老金“雙軌制”問題能早日解決。

  十八大報告在提出“收入倍增”目標的同時,明確要求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毫無疑問,讓百姓公平分享改革成果,正成為社會各界日益高漲的期盼。

  收入分配格局亟待調整

  12月11日,記者來到位於廣西南寧市青秀區新竹社區的低保戶滕玉英家中。49歲的滕玉英丈夫去世多年,兒子還在上大學,自己身患重病沒有勞動能力,每月看病、生活和孩子上學費用僅靠兩個人720元的低保金和約200元的社會救助,生活十分拮據。

  “過去幾年來,無論是我看病抓藥還是孩子上學,都得到政府和慈善機構的大力救助。希望通過收入分配改革,像我們這樣困難群體的收入能逐年增加。”滕玉英說。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說,近兩三年來,通過多方面措施,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3.31倍縮小到3.13倍,行業薪酬差距由4.88倍縮小到4.48倍,企業高管薪酬與社會平均工資的差距也有所縮小,但與百姓的期盼仍有較大落差。

  記者採訪了解到,對於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業界普遍共識是“提低、擴中、控高”,通過改革調整現有收入分配格局,將“沙漏形”的社會兩極向中間擠壓,擴大作為消費主力軍的中等收入群體佔比,最終形成“橄欖形”的收入分配格局。

  “縮小貧富差距,‘提低’更加治本,更具可持續性。”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建議,改革應重點提高農民、城鄉貧困居民、低收入工薪勞動者以及部分退休人員的收入,當前尤其具有緊迫性,阻力也相對較小。

  “所謂‘控高’,主要是調控部分通過行政壟斷、資源壟斷等獲取高收益的行業偏高過高收入,調控部分企業高管的偏高過高收入,調控社會某些群體的偏高過高收入﹔同時加強規范灰色收入和打擊非法收入,促進遏制並扭轉收入分配不合理差距。”蘇海南表示,這也是改革的難點所在。

  專家建議,還應從宏觀角度看收入分配格局,國家以稅收參與分配,企業以利潤參與分配,居民以勞動報酬參與分配,三者之間的比例關系應多關注提高居民的勞動報酬,而這無疑也是未來改革的重點之一。

  期待多層面改革配套 政府有形之手“到位而不越位”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今年以來,受國內外市場低迷影響,國內不少陷入困境的中小企業對未來發展感到茫然。

  三年前,恰逢國際金融危機肆虐,記者曾走進位於廣東增城市的服裝代工企業——柏迪制衣有限公司。當時盡管海外訂單銳減,但國內市場方興未艾,總經理鐘啟雲滿懷信心增加投資更新設備,希望告別低端代工,走高端設計品牌化經營的轉型之路。

  三年后,再次面對記者,鐘啟雲感言轉型之路太漫長,國內外市場雙重低迷,企業經營困難,無力為轉型再“燒錢”。

  鐘啟雲的無奈,在今天並不少見。劉尚希說,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需要政府發揮引導作用,完善財稅政策,鼓勵民營資本自主創業創新,改善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

  蘇海南認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亟須打破行業壟斷,要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毫不動搖”支持鼓勵發展非公經濟的大政方針,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部分壟斷行業。同時,加大對壟斷行業佔有國有資源的相關稅收征收,提高國有企業稅后利潤上繳比例,從源頭上調控壟斷行業的高收入來源。

  十八大后,中央領導多次強調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專家指出,收入分配改革說到底是對現有體制和利益格局的再調整,涉及區域之廣、范圍之大、階層之多、利益之復雜,都使其推行舉步維艱,因此單兵突擊式改革難以為繼,亟須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唯有此才能突破障礙“破冰前行”。

  “縮小貧富差距,需要深化行政、財稅、社會保障、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國企、戶籍等各項制度改革,需要推進區域之間協調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發展。”劉尚希說。

  專家強調,由於現階段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完善,相當一部分初次分配差距並不是市場競爭、優勝劣汰的結果,因此改革也需要政府積極作為,通過法律、經濟、信息等手段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使政府有形之手“到位而不越位”。(記者韓潔、呂福明、陳忠華)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