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收入分配改革料有實質進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收入分配改革料有實質進展

劉曉靜

2012年12月15日11:31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備受關注的“年度重頭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今明兩日召開,按照慣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確定下一年宏觀政策,提出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並為經濟政策提供方向指針,為明年經濟發展勾勒出一幅清晰圖景。

  對於判斷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宏觀經濟走向這一最權威的風向標,業界表示,基於當前國內外環境,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或仍為7.5%,經濟發展將更加重視質量和效益,經濟工作會議關鍵詞將鎖定在“穩增長中的質量”,因此,轉變發展模式、擴大內需、改善民生及強調收入分配改革或將成為2013年經濟工作重心﹔宏觀調控政策則仍將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加穩健的貨幣政策,但政策工具將會出現新的組合和特點。

  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或仍為7.5%

  12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州主持召開的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同時,一些經濟學家也注意到,在稍早以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的新聞通稿中,以往通常會提到的“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提法變成了“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事實上,中央高層傳遞的經濟策略已日趨清晰,GDP增速或將放在相對次要的位置,保持經濟穩定而持續的發展、強調收入倍增將或成為2013年整個經濟工作的核心。”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

  霍德明向南方日報記者指出:首先,經濟增速依然會維持在7.5%的目標上,不會太低也不會追8%的高速,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速﹔其次,實現經濟持續發展則將會對經濟結構作進一步調整,中央將會更加強調提振內需,其中包括消費內需和投資內需。“這裡所指的投資內需則是更加偏重於可以促進消費內需的項目,比如城市基礎設施的建設、保障房的建設、城鄉一體化建設等。”霍德明說。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同樣表示,“持續健康”代替“平穩較快”,意味著明年會把結構和效益問題放在比速度更重要的位置上。“我認為明年經濟目標定在7%最好,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問題是結構調整問題,高增長並不能解決這一問題。”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經濟形勢研究室主任王小廣顯然不認可業界關於7.5%增速的聲音。

  他向南方日報記者指出,作為發展中的國家,未來我們的經濟增長目標在6%-8%之間都是合理的,經濟增速放緩更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

  收入分配改革明年將加速推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確定經濟增長目標外,宏觀調控政策走向更成為關注焦點。“2013年宏觀調控政策仍將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加穩健的貨幣政策,但是政策工具將會出現新的組合和特點。”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表示。

  高培勇稱,要實現中央的調控意圖,必須兼顧穩增長、調結構、控物價三個目標,因此,盡管當前經濟面臨下行態勢,但是財政政策也不可能像2008年那樣大量增加支出,隻能把重點放在改善民生方面。

  “明年宏觀政策應是在穩健的基礎上,在擴大內需方面下更大工夫,同時,在產業升級、消費以及民生方面加大投入。”王小廣指出。

  高培勇同時指出,結構性減稅將是2013年宏觀調控的“主陣地”,因為進行結構性減稅既可以避免傷害經濟結構調整,又可以避免貨幣供給量增加,拉高物價。

  對於貨幣政策,霍德明稱,貨幣政策的目的是保持對內和對外的穩定,物價和匯率的穩定。而從全球經濟疲軟的整體態勢來看,明年貨幣政策既不會寬鬆也不會太過收緊,依然會維持匯率的緩升,M2保持在12%——15%之間。

  “同時,貨幣政策還會考量物價和房地產因素,一旦房地產市場再度出現大幅上漲等情況,不排除貨幣政策祭出降存准、降息的可能。”霍德明說。

  不過在王小廣看來,貨幣政策則應該更收緊一些。他說,“當局尤其應謹防房地產泡沫,不要試圖把房地產當做經濟支撐點,房地產調控應長效化和市場化。”

  此外,霍德明稱,強調收入倍增、收入分配改革也將成為新的經濟發展重點,同時,針對收入倍增或將出台一系列措施。

  收入倍增計劃是2012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的,“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計劃中收入倍增者指的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翻一番。實現首付倍增的途徑主要有三個:一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二是實現高質量的就業,三是抓好收入分配。

  事實上,這一收入倍增計劃已經開始實施,目前已有貴州、江蘇、甘肅等多省提出了當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與此同時,有觀察人士預測,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將加速推進,成為多項改革中引人關注的亮點,而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也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劉曉靜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畢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