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布局加拿大,美國受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石油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頁岩氣項目49.9%股權 

“三桶油”布局加拿大,美國受益?

本報特派記者 李學江 本報記者 黃燁  發自渥太華 上海

2012年12月17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CFP 圖

  中國海洋原油總公司(簡稱“中海油”)151億美元收購尼克森的交易剛獲得加拿大官方通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簡稱“中石油”)又再次登陸加拿大市場,“搶佔”該國的頁岩氣資源。

  12月14日,加拿大能源企業Encana Corp.(ECA)宣布,與中石油股份公司全資子公司鳳凰天然氣公司(Phoenix Duvernay Gas)簽訂協議,雙方將成立一家合資公司,共同開發ECA位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中西部的一個名為Duvernay的頁岩氣項目。據協議,鳳凰天然氣公司將以21.8億加元(約合22億美元)取得上述Duvernay項目49.9%的股權。

  “加拿大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異常豐富,中國能源企業不可能不覬覦。而且,隨著中國和加拿大兩國在政治和經貿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加之全球經濟的下滑對加拿大或多或少造成了負面影響,‘三桶油’正迎來前往加拿大進行能源投資的最好時機。”能源專家林伯強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未來,可以期待更多來自加拿大市場的投資。

  不過,業內的疑問是,從傳統上看,加拿大一直是美國能源市場的“后花園”——與美國石油重鎮庫欣連接的就是來自加拿大的石油管道,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等企業也早就進入加拿大進行了投資,那麼,中國在不斷加大對加拿大能源領域投資的同時,“大佬”美國又會怎麼想?

  中石油收購頁岩氣項目

  ECA是加拿大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商。去年2月,中石油旗下中石油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就計劃以54億加元收購ECA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阿爾伯達省峻嶺油區的資產,但交易並沒有達成。

  本次Duvernay頁岩氣項目同樣位於資源豐富的阿爾伯塔省,佔地44.5萬英畝,蘊藏量估計有90億桶油當量。據報道,ECA已在該地區鑽了9口井,有5口生產井和2個鑽井平台。ECA稱,“與中石油組建合資公司后,ECA可從明年上半年開始加快項目的開發進度,加速程度至少在兩倍以上。”

  “這一合作會將中石油整合上下游的能力和財務資源與ECA的經驗結合。”ECA首席執行官Randy Eresman稱。

  分析人士認為,該交易將會面對加拿大政府的審批。據《加拿大投資法》,資產價值超過3.3億加元的收購交易就須經過聯邦政府審批,以確保交易能讓加拿大實現“淨收益”。中石油的這筆收購顯然超過了這一數額。

  “這筆交易中,中石油僅收購了49.9%的股權,並未達到絕對控股。”業界律師吳俊鋒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同時,交易不涉及令加拿大國民敏感的油砂資源。因此,該交易獲得審核通過,問題應該不大。”

  “三桶油”在加均有投資

  事實上,中石油一直在覬覦加拿大豐富的能源。早在1993年,中石油就中標了加拿大北湍寧(North Twining)油田的部分股權項目,開啟了該公司的收購歷程。

  進入新千年,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投資不斷深化。2009年8月,中石油就耗資19億加元收購了加拿大阿薩巴斯卡油砂公司旗下兩個項目多數股權。今年1月3日,中石油與該公司的合作再次深化,首次成為該公司旗下相關油砂項目的主管公司。

  “上游領域本就是中石油的優勢,面對資源豐富的加拿大,中石油不可能不採取行動。”林伯強認為。資料顯示,如將油砂全部換算成石油產量,加拿大擁有世界第三、僅次於沙特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的石油儲量,超過1700億桶。同時,在頁岩氣、煤層氣和致密氣等非常規天然氣的儲備方面,也不比美國差。

  或正因如此,目前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也同樣在加拿大市場進行布局。7月23日,在中海油宣布收購尼克森幾小時之后,中石化就宣布將收購塔裡斯曼能源公司49%的股權。中石化此前還曾表示,將深化與塔裡斯曼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此外,加拿大一家公司今年早些時候還宣布,中石化會參與投建加拿大的一條原油管道。

  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的交易更受到了全球矚目,也是中國迄今為止在海外能源市場最大的一筆投資。在這筆交易之前,中海油2011年還拿下了OPTI公司,並通過這樁交易與尼克森結成了良好的合作伙伴關系。

  美國將從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從時間點上看,中石油和ECA的合作,是加拿大公布關於外國國企重大能源投資新准則之后的首宗大型交易。12月7日,加拿大政府在宣布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和馬石油收購Progress Energy獲得通過的同時,還表示將收緊對外國國有企業的審批,尤其是對加拿大油砂領域的投資。

  “這不會阻礙中國對加拿大進行投資。”林伯強直言,“一方面,以油砂領域為例,儲量豐富不假,但油砂的開採成本很高,遭受金融危機洗禮的加拿大本國企業很難有大規模的資金及時進行開發,而中國能源企業恰恰可以解決加拿大的資金之憂。另一方面,2005年美國‘頁岩氣革命’以來,美國對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逐漸減少,為此,加拿大多次提出能源投資‘多元化’,這在官方層面鋪平了中國能源企業進入加拿大的道路。”

  從經濟效益上看,加拿大也不得不尋求與中國的合作。比如,加拿大運往美國的石油往往會比市場價值低30美元/桶左右,這讓加拿大石油供應商每年有超過100億美元的損失。但與中國的合作卻不同,至少能保証加拿大的“淨收益”。

  但不可忽視的是,一直秉承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國家”這個理念的美國,或不會對中國在自己的“后花園”投資坐視不管。有分析人士擔心,美國或加強對全球能源價格的掌控,以抑制中國在能源市場的投資速度。

  不過,中國對加拿大投資,美國或許也是受益方。美國駐加拿大大使David Jacobson今年2月曾公開表示,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在新興市場,特別是亞洲市場發展貿易,這對美國有益。他說,“如協議涉及商品,商品中會融入更多美國內容﹔如協議涉及能源,那麼開採能源的將有美國設備。”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