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曉華:減稅減費利好中國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邱曉華:減稅減費利好中國經濟

2012年12月17日09: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

劉尚希

許善達

  昨日,圍繞財稅改革議題,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在首屆鳳凰財經峰會上表示,目前中國經濟處於困難期,減稅減費是大勢所趨,而且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利。而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胡祖六認為,財稅改革不僅要減稅,財政支出結構也要轉變。

  建議“拆廟減和尚”

  邱曉華表示,目前中國經濟處於困難期,減稅減費是大勢所趨。因為在這樣的階段,政府應該把減輕企業和百姓的負擔作為一個重要方向,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幫助老百姓增強抵御市場能力,幫助國家實現經濟社會轉型。

  邱曉華進一步指出,中國目前已經步入成本逐步上升的新階段,同時,現階段的通貨膨脹,在很大程度上是成本推進型的通貨膨脹,所以,政府更應當做的就是幫助企業減輕負擔,以此來抵御成本上升的壓力。從這兩個角度來看,減稅減費是大勢所趨。

  “如果隻停留在減稅減費環節,我覺得還不夠。”他表示,中國經濟目前發展的突出矛盾還是行政對經濟的干預過多過強。

  邱曉華還表示,與減稅減費相適應的應當是“拆廟減和尚”。也就是說,要拆除市場經濟發展中不需要的政府機構,拆除這些廟宇,減少和尚,讓更多的人離開政府,轉到市場,參與市場的競爭與發展,而不是做替代市場的工作。

  “不是單純要減稅”

  春華資本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胡祖六在峰會上表示,現在的財稅制度,與已經發生深刻結構性變化的經濟社會不相適應。財稅改革不是單純要減稅,財政支出結構轉變也非常重要。

  胡祖六最后表示,中國已經發生深刻的結構性變化,政府要更多關注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政府如何花好稅收這筆錢,達到最好的效益,需要轉變支出結構。

  劉尚希:財稅改革要兼顧效率和公平

  昨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在鳳凰財經峰會上稱,財稅改革和收入分配緊密相關,而財稅更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工具。

  他表示,財稅就像一個扁擔,一頭挑著效率,一頭挑著公平。所以,財稅改革要兼顧效率和公平。

  劉尚希表示,現在通過結構性減稅,尤其是從營改增試點地區的情況來看,明顯促進了產業的分工和效率的提高。尤其是小微企業的增多,意味著創業和就業增多,有利於改善收入分配,提升了效率和公平。

  同時,劉尚希認為,通過支出也可以促進效率和公平,尤其是改善民生問題。

  許善達:三行業明年試點“營改增”

  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昨日在鳳凰財經峰會上表示,由於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很成功,因此國務院又提出三個新的領域:一個是鐵路運輸,一個是建筑安裝,一個是電信通訊。這三個領域是營業稅佔比重較大的三個領域,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有關方案,明年推出試點是沒有問題的。

  許善達還表示,今年年初,上海開始試點營業稅改增值稅,這個措施是迄今為止最大的結構性措施。根據統計數字,上海營業稅有1000億元,進入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稅收數額是300億元。根據數據統計,全年可減少250億元。(記者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