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區養老金收不抵支 專家呼吁廢除養老金雙軌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4省區養老金收不抵支 專家呼吁廢除養老金雙軌制

2012年12月17日20:01        手機看新聞

  【導讀】中國社科院報告再次敲響養老金警鐘:去年14個省份養老金收不抵支,缺口達到767億元。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回應:“我們有辦法,我們能平衡。”經濟之聲評論:“補缺口”是當務之急,建立公平機制是長遠之計。

  中廣網北京12月17日消息 據經濟吱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我國養老金有沒有缺口?缺口是多大?今天,中國社科院發布《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指出,去年城鎮職工養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達到14個,收支缺口達到767億元,高於2010年。有缺口的省份中,遼寧和黑龍江的缺口最大,都超過了100億元﹔天津、新疆建設兵團和吉林的缺口在50億到100億元之間。在收入大於支出的省份中,廣東位列首位,達到519億元。

  報告還說,當前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面臨巨大的隱性債務和養老金缺口。人社部社保所、世界銀行及原國家體改辦對養老金隱性債務規模進行了測算,大約在2萬億到6.7萬億之間。問題很多,缺口不小。面對這樣的現實,出席報告的發布會的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說:“我們有辦法,我們能平衡。”

  面對去年我國養老金存在缺口的省份多達14個的結果,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並未感到意外。王國軍說,2002年,養老金虧損省份是29個,2011年減少為14個,不過虧損額在增大,2002年虧損476億元,2011年虧損達到766億元,但是從總體來看,還有1.9萬億結余。養老金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王國軍說,如果長期這樣下去,會衍生出很多問題,各級財政,尤其是中央財政不得不對收不抵支的省份進行補貼,這樣將佔用大量財政資金。

  在養老金缺口省份中,遼寧、黑龍江和吉林都位居前列,其次就是一些經濟欠發達省份,比如河南、陝西、江西、湖南、廣西等。值得注意的是,經濟發達的上海,養老金也同樣存在缺口,而廣東又是盈余的。王國軍說,造成城鎮職工養老金缺口主要有四個原因:第一,歷史欠債。由此造成了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省份負擔比較重。

  第二,制度贍養率不同。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贍養率比較高,上海2010年65歲老人贍養率達到12.46%,廣東隻有8.84%。

  第三,地方經濟發展水平不同。廣東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是西藏的91倍,工資上漲速度遠遠快於養老金上調的速度,所以收入在增加,支出在減少,會有更多的結余。第四,勞動力的跨區流動。經濟發達省份的人口輸入比較多,而且都是年輕人,來了之后就工作之后就繳費。不發達地區人口流出,這樣對當地的繳費就有很大的問題。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說“有辦法,能平衡”,中國人的社會保障水平不會降低,而是會提高。一些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補缺口”能想到的辦法有加大財政補貼力度、加大國有資產股份的劃撥,以及加強現有社保基金的運營能力等。

  王國軍說,這些都能起作用,但是關鍵還是要全國性統籌,提高統籌層次。因為有的地方有結余,有的地方是虧損,結余的可以補充虧損,在不同時間段和空間互補,就會解決大部分問題。

  除了這方面的擔憂之外,大家非常關注公平。目前,企業職工實行的是由企業和職工本人按一定標准繳納的“繳費型”統籌制度,而像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退休金由國家財政統一發放,這兩者之間的差距達到了3倍多。

  王國軍說,“養老金雙軌制”是由於歷史原因造成的,現在已經深受詬病,各界的反響都比較大。現在這個規則肯定會修改,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如果雙軌制並軌,會很大程度上減輕現行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壓力,這樣收支會進一步走向平衡。

(來源:中廣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