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外部環境不樂觀 制約外貿增長阻力很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外部環境不樂觀 制約外貿增長阻力很大

2012年12月18日11: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18日電 商務部今日(18日)舉行例行發布會,通報2012年1-11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發布會上表示,明年國際經濟形勢仍然充滿復雜性和不確定性,盡管我國外貿面臨的國內環境,將由於今年以來陸續出台的穩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進一步發揮作用而進一步向好,但外部環境不容樂觀,制約外貿增速穩定增長的阻力仍然很大。

  據海關統計,1-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50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8%。其中,出口18499.1億美元,增長7.3%﹔進口16503.7億美元,增長4.1%﹔貿易順差1995.4億美元,擴大44.1%。

  對此,沈丹陽表示,從11月份的外貿進出口數據來看,進口和出口增速在當月都是有所回落的。如果從技術因素講,上個月增速比較高,去年的同期增速比較高,基數比較高,所以這是技術性因素。我們認真做了一些分析,也不完全是技術性因素,確實有其他的原因。

  關於進口增速,沈丹陽分析指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需求的原因,國內需求還不夠旺盛,國內經濟增速雖然在回升了,但是總體上還是慢的,抑制了今后的需求。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11月份的PMI進口訂單指數是48.5%,這個指數低於PMI出口訂單指數50.2%。另外一個因素是價格的因素,據海關統計分析,11月我國進口數量同比大約增長了3%,但價格同比下降了2.9%,因此進口金額同比基本不變。此外,進口下降也還有其他的因素,比如一些國家對中國所要進口的高新技術產品設障,這個多少有一些影響。

  關於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沈丹陽表示,出口面臨三座大山,面臨三個方面主要的需要克服的問題,或者影響出口持續增長的因素,這三個因素11月份繼續發揮作用,一是世界經濟增速持續下降,外部需求嚴重不足。二是國內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傳統競爭優勢在弱化,加上由於進口增幅持續低於出口增幅貿易順差和國際收支的順差、增長等原因,近期人民幣加快升值,這也給出口增長帶來了新的壓力。三是貿易摩擦加劇,風險上升。今年以來,我國已經遭遇53起貿易救濟調查,涉案金額24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7倍。像光伏產品遭到美國、歐盟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雙反”調查,造成眾多企業的停產和倒閉。

  對於今年外貿的總體情況,沈丹陽用三個“好”來概括:

  第一個“好”是穩增長比較好。好就好在我們現在在全球外貿幾乎沒有增長的情況下,能夠實現出口7.3%、7.4%的增長速度,並且這個增速明顯快於全球的平均增速,也快於幾乎所有十大貿易體的增速和主要經濟體的增速,使我們的出口佔全球的份額進一步提升,去年我們佔全球市場的份額是10.5%,今年這個比重進一步提升,1-9月份我們佔全球市場份額提升到11.1%,增加了0.6個百分點。

  第二個“好”是轉方式好。這幾年國家一直在大力推進加快外貿方式的轉變,有很多人說轉變外貿方式是怎麼轉,我們的轉變方式主要是推動過去的外貿增長,特別是出口增長,主要是從成本和數量這樣的優勢上轉向依靠技術、質量、品牌和服務的綜合優勢、綜合競爭力來發揮我們的優勢。今年以來,無論是技術、無論是品牌、無論是質量、無論是服務,我們的外貿、我們的出口都有比較大的提升。就技術而言,我們不僅僅是機電產品和高科技產品出口比重繼續提升,非機電產品的技術含量也提升了。品牌,現在大概有20%的出口企業擁有自己的品牌,一般貿易的出口中有7.5%是自己品牌的出口,如果用機電產品來算的話是12%有自己的品牌,如果是放在五金器材方面,比重大概是15%。就服務而言,我們現在有很多企業在國外設立了銷售網點,從我們對外投資,新增加的投資規模和投資導向來看,可以看到現在很多企業在外面設立銷售網點來做好售后服務等等。質量也有明顯提升,過去一說中國產品,大家會想中國產品質量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今年以來這樣的問題很少,特別是在美國,因為質量受到投訴的產品大幅度減少,這是第二個好。

  第三個“好”是調結構好,我們的外貿結構、出口結構都有比較大的改善,都在繼續優化,商品結構、市場結構、貿易方式結構都得到了進一步的優化。

  關於明年的外貿形勢,沈丹陽表示,世界經濟已經進入到深度轉型調整期,明年國際經濟形勢仍然充滿復雜性和不確定性,世界經濟低速增長的態勢仍然延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仍然抬頭,因此盡管我國外貿面臨的國內環境,將由於今年以來陸續出台的穩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進一步發揮作用而進一步向好,但外部環境不容樂觀,制約外貿增速穩定增長的阻力仍然很大。我們仍然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隻要我們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落實好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的各項政策措施,扎扎實實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明年的外貿依然會更好。(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文字直播整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