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城鎮化可拉動投資和消費 擴大內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城鎮化可拉動投資和消費 擴大內需

2012年12月18日11: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城鎮化可拉動投資和消費擴大內需

  18日,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李雪鬆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城鎮化既可以拉動投資,又可以拉動消費,擴大內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高層領導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國智慧的結果。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2月18日電 18日,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李雪鬆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城鎮化既可以拉動投資,又可以拉動消費,擴大內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高層領導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國智慧的結果。

  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閉幕,對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做出部署。連續三年被“定位”為宏調首務的“穩增長”開始淡出,提高“質量”、“效益”成為經濟增長的中心任務。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李雪鬆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解讀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城鎮化是擴大內需最大的潛力所在,對此,李雪鬆表示,城鎮化是中國在外需減弱,世界經濟有可能較長時期進入深度調整和低速增長這樣一個背景下,為擴大內需而提出的。

  李雪鬆表示,之所以特別強調城鎮化,因為城鎮化需要對基礎設施進行投資,要把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這個市民化的過程中,這些轉移的人口需要住房,需要汽車,需要耐用消費品,這樣可以拉動消費。所以城鎮化的問題如果處理得好,既可以拉動投資,又可以拉動消費,總而言之,它是拉動內需的。

  為什麼這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提出城鎮化?李雪鬆表示,這是高層領導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國智慧的結果。此前的一些經濟刺激有的產生了積極的效果,但是也有的加劇了產能過剩和結構的不合理。而城鎮化既能應對外需下降,又能轉化國內的經濟發展方式,城鎮化的發展會刺激服務業的發展,有利於調整第二、第三產業的比例關系,同時有利於調整投資和消費的比例關系。(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