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價連續6個月走低 明年價格漲幅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紙價連續6個月走低 明年價格漲幅有限

李香才

2012年12月19日14:2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造紙行業自今年6、7月進入淡季以來,各主要紙種價格已經連續6個月環比小幅下跌,月平均下跌1%-2%,今年以來箱板紙跌幅更是達11%。伴隨紙價萎靡不振的是,產量增速持續放緩,庫存居高不下,行業盈利不濟。不過,有分析認為,目前紙價、企業盈利谷底已經確定,隨著經濟的回暖,紙業季節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價格連續6個月走低

  上周國內各紙種價格與前一周持平。自6、7月行業進入淡季以來,銅版紙、雙膠紙、白卡紙價格連續6個月環比小幅下跌,月平均下跌1%-2%,但跌幅隨漿價企穩而逐月收窄,預計12月的節前出貨將會對紙價有一定提振。原材料方面,內盤漿價9月環比上漲3%后小幅盤整,外盤漿價則於10-11月表現出回升跡象,漲幅約2%。廢紙價格經歷了9-10月的一輪上漲后於12月初開始回調,上周美廢紙均價報198美元/噸,環比下跌2%。

  數據顯示,11月,我國紙漿產量144萬噸,環比下降5.1%,同比下降21.7%。同、環比均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國際漿價走低、自制漿成本上升的影響。

  11月機制紙及紙板產量同環比僅增長1%,相較往年同期增幅偏低,表明下游需求依然疲弱。臨近年關,經銷商為回籠資金謹慎備貨,廠商也以消化庫存為主。分紙種庫存來看,文化紙廠商庫存略有下降,但中間商庫存上升﹔包裝紙中下游庫存量略好,但廠商庫存高企,年底去庫存壓力依然較大。

  在價格下降、需求不佳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紙企的日子並不好過。今年前三季度,造紙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普遍出現下滑。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24家造紙行業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47.75億元,同比略有增加﹔合計實現淨利潤3.44億元,同比降幅達到85%。

  紙企盈利將改善

  過去幾年新增產能大規模釋放,再加上經濟疲軟令需求不振,今年以來紙價持續下跌。與去年相比,今年銅版紙、膠版紙、白卡紙均價分別下跌13.6%、7.9%、12%﹔與年初相比,則分別下跌3.8%、3.5%、7.2%。國金証券認為,在目前的價格水平下,紙企基本處於盈虧平衡線或略有虧損,紙張價格和企業盈利的谷底是非常確定的,繼續下行的可能性不大。

  一般來講,四季度是傳統旺季,再加上聖誕節、春節等因素共同作用,供給面將迎來短暫休整,供需關系將有所改善。興業証券判斷,造紙行業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將迎來一波久違的提價,紙廠盈利狀況可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2012年將是紙業產能大規模釋放的最后一年,后市新增產能將大幅減少。不過,由於存量過剩仍較嚴重,2013年仍將是產能消化年。市場需求恢復將是一個逐步的過程,反映到價格上面,明年紙價較2012年改善幅度可能不會很大。  □本報記者 李香才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