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天新增老齡人口超400人 養老金調整將看齊物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每天新增老齡人口超400人 養老金調整將看齊物價

郭少峰 鄧琦

2012年12月20日07:5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每天新增老齡人口超400人

  新京報訊 (記者郭少峰 鄧琦)在昨日開幕的2012北京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上,北京市民政局局長、北京市老齡辦常務副主任吳世民表示,要建立與物價上漲相適應的、適度普惠的養老金調整制度。

  截至去年底,北京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達247.9萬,佔戶籍總人口的19.4%,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達30多萬。北京現在每天新增老齡人口超過400人,每年新增老年人達15萬。

  預計2020年常住老年人口超400萬

  此次博覽會上發布的《2012北京老齡產業研究報告》指出,預計2020年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將超過400萬,佔總人口的20%左右﹔2030年將超過500萬,佔30%左右。

  針對近500名老人的調查顯示,目前絕大多數老人都是自我或配偶照顧,由子女及其他親屬照顧的僅佔6.98%﹔基本沒有被調查對象接受由社區、公辦養老機構和私營養老機構提供的照顧服務。關於未來養老方式的意願,64.1%的老人選擇家庭養老,選擇公辦養老機構養老和社區居家養老的分別佔21.4%和12.5%。

  吳世民表示,要全面完善首都的社會養老保障制度,要建立與物價上漲相適應的、適度普惠的養老金調整機制,要全面提高首都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建立以老年人幸福感為導向的評價體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稱,在正式出台制度前,要經過測算來確定調整幅度,因為一旦形成剛性制度就不易調整了。

  政府將在土地等方面支持養老產業

  李紅兵稱,現在北京還沒有一家老年產品生產企業,也沒有完整的老年產品研發體系。此次博覽會上的參展機構和企業涉及護理品、體檢、旅游、護理服務等方面。業內人士分析,護理服務行業和護理品行業的增長潛力最大。

  吳世民表示,要全面放開首都養老市場,希望社會、企業、非政府組織和個人進入養老產業,政府會在政策、土地、項目和資金上提供支持。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