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根據資產負債率區別對待企業債發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發改委:根據資產負債率區別對待企業債發行

2012年12月20日07:4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繼加強存續期監管、開展償債風險排查、加強信用建設后,發改委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強化企業債風險防范管理。通知提出,將根據資產負債率的不同,區別對待企業債的發行。

  65%成參考分水嶺

  通知明確,對資產負債率在65%-80%之間的發債企業,在審核工作中將對償債風險實行“重點關注”﹔對資產負債率在80%-90%之間的發債企業,原則上必須提供擔保措施。資產負債率超過90%,且債務負擔沉重、償債風險較大的企業,發改委將不予核准發債。

  對於資產負債率低於65%但負債絕對額較大的發債申請企業,在審核中也將給予“重點關注”。具體應關注其流動比率、利息保障倍數、現金流、可變現資產規模等情況,必要時要求其安排擔保措施。

  對能提供有效抵質押擔保或第三方擔保措施的“重點關注”類企業,將優先核准發債申請。

  通知提出,將根據發債主體的信用等級,完善相應償債的保障措施。城投類企業主體評級在AA-以下的,應採取簽訂政府(或高信用企業)回購協議等保障措施或提供擔保﹔完全競爭產業類企業主體評級在AA-以下的,應採取抵質押或第三方擔保等措施。

  中國証券報記者從發改委有關人士處獲悉,2012年全年企業債發行規模超7000億元已成定局,根據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精神,明年企業債發行規模有望穩步擴大。

  區別對待保障房發債申請

  通知進一步完善了保障房項目申請發債的手續,提出發債募集資金擬投入的保障房項目,應納入省級保障房項目計劃,或省級政府與地市政府簽訂的保障房建設目標責任書,並嚴格限定在公租房、廉租房、經適房、限價房和各類棚戶區改造范圍內,對在省級計劃和目標責任書之外的發債申請,將不納入綠色通道,按一般企業債對待。(下轉A02版)

  (上接A01版)為進一步規范企業債擔保行為,通知禁止發債企業互相擔保或連環擔保,對發債企業為其他企業發債提供擔保的,在考察資產負債率指標時,按擔保額一半計入本企業負債額。政府投融資平台公司為其他企業發債提供擔保的,按擔保額的三分之一計入該平台公司已發債余額。

  通知要求,發行人首次發行債券的,主承銷商應提供發行人輔導報告。再次申請發債的,主承銷商應提供發行人在存續期信息披露、募集資金使用和兌付本息情況的報告。除此之外,還將建立發債材料披露質量專家評議制度,擬邀請投資者代表定期對披露的發債材料質量進行評價。

  通知要求,加強對城投公司注入資產及重組的管理。規定注入資產必須為經營性資產,政府辦公場所、公園、學校等純公益性資產不得注入城投公司。注入資產必須經具有証券從業資格的資產評估機構評估,由有關主管部門辦理相關權屬轉移登記及變更工商登記。

  通知提出,作為企業注冊資本注入的土地資產除經評估外,必須取得土地使用權証,屬於劃撥、變更土地使用權人的,應証明原土地使用証已經注銷。

  加強評級機構監管

  在信用評級方面,通知要求加強評級機構自身信用記錄採集使用,強化綜合信用評級承諾制度。

  “我們判斷一個債券的風險,一般看三個方面,外部機構的評級、發債公司的財務指標和發債主體的信用級別,例如副省級以上城市的債券認可度就高。評級只是其中一個方面。”某証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交易員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

  之所以設這三重“關卡”,是因為國內的信用評級市場混亂,一些機構不是對評級委托方的基本面進行評估,而是存在兩者間利益輸送的現象,有很多灰色地帶。“評級對債券的融資成本緊密相關,尤其影響到二級市場,例如AA和AA+的債券就會差幾十個BP。”該交易員表示。

  有鑒於此,發改委此次下發的通知中,專門對規范信用評級,防止評級虛高作出規定。發改委將組織機構投資者定期對評級機構進行評價,加強對評級機構企業債評級行為監督,對評級質量差、風險揭示嚴重缺失的評級機構實行禁入制度。鼓勵舉報不規范評級行為,一經查實,按規定處罰。通過上述措施,防止評級機構以高評級招攬客戶、“以價定級”、出現兌付風險不及時揭示等不良行為。 □本報記者 王穎春

  實習記者 徐文擎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