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外貿或仍為個位增長 保份額擴進口將成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明年外貿或仍為個位增長 保份額擴進口將成重點

2012年12月20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展望2013·年終系列報道之三

  保份額、擴進口將成重點

  今年以來,福建某電機企業外貿經理林炫多次飛往巴西考察市場,“歐美市場下滑明顯,我們 就 隻 好 試 著 去 開 拓 新 的 市場。”據他介紹,今年來訂單主要靠老客戶維系,而且數量和金額還都有所下降,雖然年底歐美訂單和需求有所上升,但相比以往還是遜色不少。

  這只是出口企業遭遇外貿寒冬的一個縮影,受困於外部需求的下滑、貿易摩擦不斷、國內成本上升三重因素,不少企業今年都出現了訂單和利潤下滑,經營困難的狀況。素有“外貿風向標”之稱的廣交會也出現了罕見的到會人數與成交雙下滑的現象。

  告別多年來20%左右的高速增長,今年全年外貿個位數增長幾成定局。展望明年,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2013年外部環境可能略好於今年,國內經濟進一步企穩回升,鼓勵政策的效果進一步顯現,這都使明年外貿增速會比今年略高,但制約外貿穩定回升的阻力依然存在,進出口仍將低位增長,恐難回兩位數增長。

  形勢

  今年全年外貿增速難破八

  盡管年初就已做好形勢嚴峻的准備,但今年來外貿形勢的復雜嚴峻程度還是超過了不少業內人士早先的預期。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50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8%。此外,11月閉幕的秋季廣交會無論是採購商到會人數還是最終成交額均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滑。參會企業反映,雖然下半年受益於聖誕節因素等訂單有所回暖,但展望未來至明年年初,訂單情況可能依然嚴峻。

  “今年外貿面臨‘三座大山’的壓力”,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分析指出,一是世界經濟增速持續下降,外部需求嚴重不足﹔二是國內要素成本持續上升,傳統競爭優勢弱化,加上由於進口增幅持續低於出口增幅,貿易順差和國際收支的順差擴大等原因,近期人民幣加快升值,也給出口增長帶來新的壓力﹔三是貿易摩擦加劇,風險上升。今年以來,我國已遭遇53起貿易救濟調查,涉案金額242億美元,同比增長7倍。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表示,12月的出口形勢依然不容樂觀,進口可能呈現增長態勢。總體來看,今年全年出口增速應該不會突破8%,進口約為4%。這反映了外部經濟復蘇步伐依然艱難,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國內經濟下滑並逐步探底趨穩。

  “今年外貿環境增長總體看確實比較困難。”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對記者表示,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僅增長5.8%,全年增速估計會在6.5%左右,不會超過7%,已難以完成全年“保十”目標。此外,全年外貿增速或將低於G D P的增速,這也是多年未見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增速雖出現下滑,但在結構調整等方面也出現了亮點。霍建國指出,從產品來看,今年以來高附加值、技術含量高的產品出口表現好於低附加值產品,機電和輕工產品出口增速高於平均水平﹔從地區來看,轉型升級早的地區企穩更早、回升更明顯,廣東前11月出口已經高於全國平均增速,深圳市出口更是超過了10%,同樣,積極及時謀求轉型的企業也更早地擺脫了“寒冬”﹔從國際橫向對比來看,我國外貿增速明顯快於全球的平均增速,這也使得我國出口佔全球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

  平淡

  2013進出口或仍為個位增長

  展望明年外貿形勢,王晉斌表示,明年影響外貿的核心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美國經濟復蘇的速度和力度﹔二是歐債風險的控制和歐洲經濟情況﹔三是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蘇情況。總體預計明年外貿比較平淡,不會有太多的亮點,也不至於悲觀。

  “整體來看,明年外部環境變化不大,會略好於今年。”霍建國指出,除了歐美市場的復蘇之外,新興市場的企穩回升也將對我國明年外貿起到助推作用。目前,新興市場在我國出口市場中佔比已達到約20%,今年新興市場增速的回落也是阻礙我國外貿增長的重要因素。從國內來看,最新的一系列數據表明,經濟企穩回升的跡象進一步明顯。“綜合分析,明年進出口增速會略高於今年,同時經過努力也有望超過明年的G D P增速。不過由於外部情況難以明顯好轉,因此外貿仍難改低位增長的態勢。”

  “明年外需擴張較今年略微好轉,出口增速將小幅反彈,但仍保持個位數增長。”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同時,受國內總需求擴張的影響,進口增速也將回升,而且,明年在歐美緊財政、我國匯率靈活性加大及國內削減關稅的作用下,進口增速上升可能大於出口。“綜合進出口,明年貨物貿易順差的名義值可能將縮小,佔G D P的比例進一步下降。因此,明年淨出口對G D P增長貢獻仍然為負,但拖累程度較今年略微下降。”

  商務部研究院中國對外貿易研究部研究員李健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明年的外貿形勢主要取決於外部環境,現在看來,歐債危機短期內仍不可能解決,美國的經濟緩慢復蘇的趨勢也沒有改變,日本也面臨深層次結構問題,受發達國家影響發展中國家也面臨經濟減速的壓力。“綜合來看,預計明年上半年外貿形勢難以實質性好轉,明年全年來看增速會比今年略高一點,但低速緩慢增長的態勢不變,預計仍為個位數增長。”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裴長洪認為,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市場需求不振,全球流動性寬鬆加劇帶來全球性通脹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壓力,貿易保護將呈加劇之勢等都將在外部制約我國外貿發展,國內也依然面臨成本上升等問題。不過,全球政治不確定因素2013年將大幅減弱,外貿政策利好將於明年見成效等也有利於外貿增長。總體看,2013年我國總體貿易順差佔G D P的比例預計將繼續下降,不排除個別月份出現貿易逆差現象,但總體會保持穩定增長,貿易平衡狀況將進一步改善。

  目標

  保份額、擴進口將是明年重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穩定和擴大國際市場份額,發揮進口對結構調整的支持作用,促進國際收支趨向平衡”。業內人士指出,結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和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階段,保國際市場份額和擴大進口將是明年外貿工作的重點。

  從國際市場份額來看,今年我國有望實現進一步提升。據商務部統計,去年 我 國 外 貿 佔 全 球 市 場 的 份 額 是10 .5%,今年1至9月份額提升到11.1%,增加了0.6個百分點。

  “穩定和擴大國際市場份額是目標,實現這個目標關鍵還在於加快形成我國新的國際競爭優勢。”霍建國指出,面對當前的國際經濟環境,在穩步提升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的同時,必須看到加快構建新的競爭優勢已是當務之急。當前亟須加快對外貿易轉型升級,努力提高出口產品競爭力。具體包括鼓勵機電產品向深加工和中高端產品過渡,加強海外營銷網點的建立,鞏固和提高市場份額。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自有品牌的產品,建立有效的出口品牌政策支持體系,提高出口產品附加值等舉措。

  從擴進口來看,霍建國說,最近幾個月出口增速快於進口,外貿順差進一步擴大的壓力有所擴大,同時也是為了滿足國內需求、助推產業結構調整,積極擴大進口將是明年的重點之一。

  17日來自財政部網站的消息稱,將從2013年1月1日起調低包括生活和醫療用品、零部件與原材料等在內的五大類商品的進口關稅,“此次下調力度比前幾年都大。這既是為了擴內需促消費,也是為了發揮進口對結構調整的支持作用。”李健說,綜合來看,既要保持一定的市場份額,又要保証外貿發展有利於國民經濟的發展,取得綜合平衡的發展。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日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在鞏固提升傳統優勢的同時,鼓勵出口向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新優勢轉化,促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跨越。在保持出口穩定增長的同時,積極擴大先進技術、能源資源、關鍵設備、零部件進口,適度擴大消費品進口。在提升貨物貿易質量和效益的同時,大力發展服務貿易,積極承接國際服務外包。 記者 孫韶華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