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交規明年起實施 小型車駕考將取消樁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史上最嚴交規明年起實施 小型車駕考將取消樁考

湯?

2012年12月21日07:0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史上最嚴交規明年起實施 小型車駕考將取消樁考

  樁考示意圖

  新京報訊 (記者湯?)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修訂版《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對校車、大中型客貨車、危險品運輸車等重點車型駕駛人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提高了記分分值,記分項由38項增加至52項。像酒后駕車、遮擋車牌一次扣12分,闖紅燈、不按規定避讓校車的一次扣6分。

  昨日,有網友發帖稱,如果有交通違章未處理的,請在12月31日前辦理,如果拖到明年1月1日后辦理,會按新的扣分辦法處理。

  對此,北京交管部門有關人員表示,今年未處理的交通違章還是會按照原有政策進行處理,即使拖到明年也依然如此,也就是“老的用老政策,新的用新政策”,不會出現這名網友所說的情況。

  【駕照考試新規】

  明年起考駕照小車取消樁考

  《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發布,考駕駛証C照所需學時有縮減

  新京報訊 (記者湯?)明年考駕照在培訓學時、教學內容、考試內容將有較大變化——考駕駛証C照的學時相比以往有所減少、小車場內駕駛取消樁考、“安全文明駕駛常識”單獨考試等。結合新頒布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交通運輸部與公安部首次聯合發布《機動車駕駛培訓教學與考試大綱》,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交通運輸部表示,對已經完成培訓,2013年1月1日之后參加考試的學員,要督促駕駛培訓機構按照《大綱》要求,增加教學內容。

  公安部門在受理駕駛培訓機構統一申報的考試預約時,要審核培訓記錄,不符合培訓要求的不予受理考試。

  在機動車駕駛培訓與考試工作的監管上,交通運輸部表示,對發現有重大違規的駕駛培訓機構,交通運輸部門應暫停其培訓工作,公安部門應暫停受理考試申請。

  駕駛培訓機構及其教練員存在縮短培訓學時、減少培訓項目,及賄賂考試員、參與違規辦理駕駛証或者考試舞弊現象的,交通運輸部門應責令其停業整頓,整頓不到位的,吊銷其經營許可証件,公安部門應停止受理其考試申請。

  對道路運輸管理人員違規發放結業証,交警減少駕駛人考試項目、降低評判標准或者參與、協助、縱容駕駛人考試作弊的,從嚴追究責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