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旭人:加快“營改增”擴容 推進結構性減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謝旭人:加快“營改增”擴容 推進結構性減稅

錢箐旎

明年要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深入推進會議費、差旅費管理和公務接待制度改革,加強車輛編制管理,嚴格按標准配備車輛。明年還將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圍繞提質增效加快改造傳統制造業,促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發展壯大。
2012年12月22日08:1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今天在北京召開。財政部部長謝旭人表示,明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深化財稅制度改革,推動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調整,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堅持統籌兼顧原則,加強財政科學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深化財稅制度改革

  會議提出,2013年將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抓緊研究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在全國試點的方案,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筑安裝等行業納入試點范圍。

  同時,明年還將適時擴大“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落實好支持小微型企業發展的各項財稅政策。完善穩定出口政策,降低能源、資源、原材料等產品的進口關稅,對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實施較低的進口暫定關稅。

  此外,明年還將落實好其他各項稅費減免政策,繼續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費項目,降低偏高的收費標准,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推動經濟結構調整。

  支出重點保障民生

  會議強調,明年要依法加強收入征管、應收盡收,但要堅決防止收取“過頭稅”“過頭費”。同時,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嚴肅財經紀律,切實厲行節約。加強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嚴格控制人員經費、公用經費等一般性支出。

  明年要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深入推進會議費、差旅費管理和公務接待制度改革,加強車輛編制管理,嚴格按標准配備車輛。繼續嚴格控制修建裝修辦公樓等樓堂館所。進一步清理規范慶典、研討會、論壇等活動。

  與此同時,明年將堅持突出重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大對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文化等的支持力度,增加農業水利的投入。主要措施包括:繼續完善強農惠農富農財稅政策,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嚴格落實財政教育經費法定增長要求,重點加強教育經費使用管理,支持農村學前教育加快發展﹔提高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支持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點﹔研究建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穩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適當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繼續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等。

  推動經濟結構調整

  謝旭人表示,明年將通過一系列舉措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具體措施包括:保障科技重大專項順利實施,大力支持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研究。推進重點節能工程建設,啟動先進環保產品、環境服務業推廣工作。支持新能源汽車科技研發和產業化發展,加快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加強碳關稅政策研究,發揮好清潔基金創新資金機制作用。擴大園林循環化改造等試點范圍,促進循環經濟規模化、產業化發展。

  此外,明年還將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圍繞提質增效加快改造傳統制造業,促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發展壯大。(記者錢箐旎)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