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家單位封存六和雞 工商排查雞肉進貨渠道【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23家單位封存六和雞 工商排查雞肉進貨渠道【2】

2012年12月23日07: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分析

  一隻白羽肉雞的監管路徑

  “六和雞”被曝光再次引發不少市民對食品安全監管環節的疑問,按照現有的監管分工和程序,一隻白羽雞究竟要經過哪些環節的檢查、監測和把關?

  養殖

  養殖場和養殖戶,由畜牧獸醫部門實施檢查。飼料、飲水、用藥情況,是否使用抗生素等,由動物衛生監督所、獸藥飼料監察所監督。

  屠宰

  屠宰前,農業部門對屠宰廠檢查是否有疫病,用藥是否超標等。

  從外地運進京要由北京動物衛生監督所進行消毒、查驗、抽檢。

  加工

  生鮮雞直接進入市場、超市銷售,由動物衛生監督所檢疫,出具或加貼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另一部分由企業對其加工,制作成各種雞肉包裝制品,這類產品由質監部門對其進行監督抽檢。

  流通

  在超市、市場銷售的雞肉產品,監管部門是工商部門,要求商家對產品索証索票,進行企業自檢、工商日常抽檢、風險監測、建立追溯,把關這個環節的雞肉安全。

  餐飲

  白羽肉雞由於生長快而大的特點,餐館尤其是像肯德基、吉野家等很多快餐企業一般都會選用它,負責餐飲監督的衛生監督部門這時就要出場了,對餐館雞肉的來源、衛生質量等實施檢查。餐飲企業如果進了不合格企業的雞肉或是來歷不明的雞肉引發安全問題,造成食物中毒,由衛生部門對其調查處理。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