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工商企業租種農地醞釀准入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工商企業租種農地醞釀准入制

白田田

2012年12月24日07: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工商企業租種農地醞釀准入制(網絡配)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了指導明年“三農”工作的文件,主題鎖定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同期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則提出,農業部將加快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度。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土地規模經營發展速度要與當地二三產業發展水平、農村勞動力轉移程度相適應。鼓勵工商企業投資農業,為農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服務,但不提倡長時間、大面積直接租種農戶承包地,要防止土地“非糧化”、禁止“非農化”。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下,一些工商資本成方連片地大規模租種農民土地,出現土地“非糧化”、“非農化”等諸多問題。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孔祥智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資本”下鄉很多時候並不是為了經營農業,而是變相進行地產開發。

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在調研中發現,因為地方政府給予大量補貼,有的工商資本把農地租下來,過了兩年時間土地還荒著,這樣的租地行為對於農業發展沒有任何貢獻。

針對這些問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守住一條底線”,即充分保障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不能限制或者強制農民流轉承包土地。農業部在此次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則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嚴格的工商企業租賃農戶承包耕地“准入制”。

孔祥智認為,准入制度主要是為了防止土地“非農化”,其著力點是細化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三個不得”,即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同時,要對工商企業進行資質審查,租種農地的企業需要具備經營農業的資質和能力。

“中國農業本身非常缺乏資本,不管是大資本還是小資本,在堅持‘三個不得’前提下,任何主體租賃農民土地都應該是被允許的。”孔祥智說。

與此同時,對於工商資本進入發展相對滯后的農業社會化服務領域,政策則給予鼓勵和扶持。韓長賦表示,要把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從市場准入、稅費減免、資金支持、人才引進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總的方向是在充分發揮公共服務機構作用的同時,促進服務主體多元化、形式多樣化、運行市場化。

作為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雨潤食品集團董事長俞章禮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農業面臨人才缺乏、技術薄弱等問題,需要企業為農民提供全產業鏈社會化服務,起到帶動和示范作用。

對於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強調“守住一條底線”的同時,提出“抓住兩個關鍵”,即著力培養新型經營主體,既注重引導一般農戶提高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又扶持聯戶經營、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著力發展多種形式的新型農民合作組織和多元服務主體,通過提高組織化程度實現與市場的有效對接。

據了解,明年,農業部將加大對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的扶持力度。

家庭農場的經營形式近年來在各地發展較快。朱啟臻認為,家庭農場由職業農民經營,政府給予扶持,在此基礎上再聯合起來形成合作社,這是最符合農業特點和最有發展前途的經營形式。

 

 

(責任編輯:李棟、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