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寄望農村工作會關注資本下鄉 征地制度望推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寄望農村工作會關注資本下鄉 征地制度望推進

白田田

2012年12月21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寄望農村工作會關注資本下鄉(網絡配圖)

    農業經營體制創新、征地制度改革和集體產權制度建設有望推進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召開,按照慣例,會議將研究部署2013年農業農村工作並討論明年中央農業農村工作的文件。對於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記者採訪到的“三農”專家期望,農業經營體制、征地制度、集體資產產權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創新能夠進一步推進,對於當前資本下鄉種地存在的問題應該進行針對性的研究並出台相應政策。

  記者梳理近十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發現,2003年至2008年,會議主要強調加強農業生產能力、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和推進新農村建設的政策措施,2009年開始,則更多地看到“統籌城鄉發展”和“城鎮化”這樣的字眼。

  事實上,過去十年,隨著農業補貼等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的出台,糧食生產實現了“九連增”,城鄉收入差距開始呈現縮小趨勢,城鄉關系已經發生了重要轉變。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

  “在城鎮化和工業化的背景下,怎麼推進農村建設和農業現代化,需要一整套體制機制建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部長徐小青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在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基礎上,應該適度擴大規模,發展多種經營形式,構建社會化服務體系,提高農村地區公共服務的水平。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在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基礎上,創新農業經營體制,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據了解,聚焦農業經營體制的文件有望在即將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予以討論。自2003年底開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通過的文件都成為了第二年的中央一號文件。   

  近年來中央一號文件持續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配置,農業逐漸成為資本追逐的熱點,而資本下鄉大規模租種農民土地的問題日益引發關注。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農業經營體制創新有多種形式,而地方政府和工商資本感興趣的是所謂“資本下鄉”承包農民土地。中央不鼓勵工商企業大面積、長時間直接租種農戶土地,是為了避免資本下鄉種地危及農業安全,因為公司租種土地本身面臨著很大的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而且有改變土地用途的傾向。

  “不要貿然推動資本下鄉和規模經營。”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賀雪峰說,現在還有7億人留在農村,2億農民工與農村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應該重視小農經濟本身的效率,而不是推動資本下鄉把小農“打垮”。

  隨著城鎮化加速推進而“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問題突顯,關於改革征地制度的呼聲也很高。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1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即指出,要推進征地制度改革,精心設計征地制度改革方案。

  日前,由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對農民集體所有土地征收補償制度作了修改,但各界人士對於突破改革難點、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仍有更高期待。

  有專家告訴記者,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更具體的要求,進一步推進改革。改革的方向應該是明晰土地財產權利,這方面將推進包括土地在內的集體產權制度的建立,使得農村土地的產權明晰、管理有序、權能完整。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