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二三產業要在服務三農中有新擔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鄉鎮企業與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農村二三產業要在服務三農中有新擔當

2012年12月25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2012年12月23日,全國鄉鎮企業與農產品加工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題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分析形勢,明確目標,研究和部署明年重點任務,努力把農村二三產業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農業部總經濟師楊紹品出席會議作講話。

會議指出,在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下,全國鄉鎮企業在調整中取得平穩發展,預計全年總產值達到6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以上,新增就業人數超過200萬人。同時鄉鎮企業向“農”字號產業回歸趨勢明顯,鄉鎮企業總產值中,農產品加工業和以休閑農業為主的第三產業分別佔到1?4。農產品加工業繼續高速增長,鞏固了企穩回升的好態勢,預計全年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實現總產值達到15萬億元,增長19%,與農業產值之比達到1.9︰1,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農產品產地初加工補助項目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使用、當年見效,受到農民的廣泛歡迎。休閑農業在各級主管部門強力推動和消費需求拉動下,發展持續提速,成為新亮點,營業收入達到2400億元,各類休閑農業園區超過3.3萬家,全年接待游客超過8億人次,從業人員超過2800萬。2012年鄉鎮企業、農產品加工業、休閑農業的平穩快速發展,有力支撐了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大局。

會議認為,今后8年,要完成到2020年農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鄉鎮企業、農產品加工業年均增長需保持在10%和15%左右,鄉鎮企業對農民收入貢獻率需保持在35%左右,每年新增就業需保持在200萬人以上。

會議強調,做好2013年鄉鎮企業、農產品加工業和休閑農業工作對於促進農民增收和穩定三農大局具有重要意義。鄉鎮企業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兩個翻番”中再立新功。鄉鎮企業是農村二三產業發展的主力軍,要重點在落實國家扶持中小微企業政策、推進農民創業和區域合作、加強信息統計、教育培訓等基礎性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農產品加工業是衡量現代農業的重要標准。農產品加工業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志,要重點在產地初加工、主食加工業、培育領軍企業、科技研發和技術推廣、監測分析與預警體系建設方面有新的進展。休閑農業要在美麗中國建設中作出貢獻。建設美麗鄉村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點,是發展休閑農業的重大機遇。休閑農業是我國農村新興產業,要重點在規范管理、品牌培育、營造氛圍上下功夫,不斷拓展領域、豐富內容、提升內涵,讓更多的人感受休閑農業的魅力。

農業部鄉鎮企業局(農產品加工局)局長張天佐主持會議並就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各省(區、市)鄉鎮企業、農產品加工業、休閑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共100人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