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串起中國多個“經濟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串起中國多個“經濟圈”

2012年12月25日16: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樊曦、齊中熙)即將於26日全線開通的京廣高鐵,將北京到廣州運營時間縮短至8小時,不僅方便旅客出行,還對促進區域間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京廣高鐵建成通車,將使我們毗鄰北京的區位優勢更加突出,有利於承接北京的產業、資本轉移,有利於接收技術、人才等生產要素的輻射。”河北邢台市發改委副主任趙昌晶說。

  圍繞京廣高鐵邢台東站的建設,邢台市特地規劃了一個城市新區——高鐵片區,引來不少“金鳳凰”。目前,世界500強企業新興際華集團正在高鐵片區建設金融中心和高端產業園,未來5年總投資500億元﹔富士康集團也將在高鐵片區投資建廠,用工規模5萬人。

  京廣高鐵是世界上目前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鐵。“京廣鐵路通道是路網主通道之一,也是我國南北鐵路運輸通道中最繁忙的線路,全線線路長度僅佔全國鐵路營運裡程的3.14%,但完成的貨物周轉量約佔全國的8%﹔旅客周轉量約佔全國的18%。大部分區段基本處於飽和狀態。”京廣高鐵京石武段設計單位——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孫樹禮說。

  由於客貨共線,每年春運、暑運、“五一”和“十一”黃金周期間客流異常集中,必須採取“壓貨保客”等非常措施。這種捉襟見肘的運輸能力,給一些工礦企業正常生產帶來極其不利的影響。

  孫樹禮說,京廣高鐵通車,能實現京廣鐵路客貨分離,大大釋放京廣鐵路既有線的貨運能力。初步測算,豐台西至武漢北間每年可增加貨運能力2000萬噸左右,給鋼鐵、水泥、玻璃制造等傳統產業發展提供有力運能保障。

  “京廣高鐵縱貫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個省市。全線貫通后,沿線主要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可有效推動相鄰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線城鎮化、工業化、信息化進程。”鐵道部科技司司長周黎說。

  同時,京廣高鐵輻射帶動作用強,把環渤海經濟圈、中原城市群、關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等經濟區緊密聯系在一起,有效降低社會時間成本,給人員流動帶來極大便利,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巨大作用。

  據鐵三院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採用投入產出法進行的專題分析,京廣高鐵京鄭段2030年前對全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將達到2758.44億元。

  “高鐵的建設,將改善區域的交通運輸條件,促使物流成本降低,促進沿線國土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改善投資環境和區域間的經濟協作、合理分工。”孫樹禮說。

  他分析說,京廣高鐵京鄭段的開通,可以使大城市更好地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推動沿線中間地帶現有城市的高速發展和功能升級,增強人、財、物吸納能力,促進生成和發展新的小城鎮,加快中國城市化的整體進程,促進區域社會經濟全面發展。

  就在京廣鐵路將於26日貫通的消息公布沒多久,武漢至北京航線的航空公司機票全線下調。記者19日查閱攜程訂票網站26日當天武漢飛北京航班,發現最低甚至打到1.4折,票面價僅150元,其他航班多在3-5折之間。

  隨著京滬、京廣等線路高鐵的開通,中國民眾出行更加便捷,選擇更多。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