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歷時七年半全線貫通 建設大事記一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歷時七年半全線貫通 建設大事記一覽

2012年12月26日0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即將於12月26日正式開通運營的京廣高鐵於22日開行媒體體驗專列,記者隨鐵路工作人員踏上G80次,體驗從廣州到北京的八小時地面飛翔之旅。中新社發 柯小軍 攝

  中新網12月26日電 京廣高鐵於今日(26日)正式開通運營,這條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貫穿近30個城市,開通后北京至廣州全程僅需7小時59分,大大縮短了中國南北間的陸上交通時間。從2005年6月武廣段開工建設,到今天的全線通車,中國用7年半的時間建成一條縱貫南北的新“動脈”。

  在現有“四縱四橫”鐵路網規劃中,京廣高鐵是縱貫南北的重要“一縱”,與老京廣線並行,它的開通使京廣鐵路實現客貨分離。

  京廣高鐵全線將經過多個城市,包括:北京、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鄲、安陽、鶴壁、新鄉、鄭州、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孝感、武漢、咸寧、赤壁、岳陽、汨羅、長沙、株洲、衡陽、郴州、韶關、清遠、廣州、深圳。預計2015年還將連接香港。

  根據日前公布的京廣高鐵票價表,北京至廣州,時速300公裡高鐵列車最便宜的二等座票價為865元,最貴的商務座則高達2727元。

  京廣高鐵覆蓋中國華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經濟區,尤其經過北京、武漢、廣州等人口密集的經濟中心城市,對沿線的經濟拉動作用不言而喻。

  京廣高鐵建設大事記:

  2005年,國務院批准了全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計劃建設“四縱四橫”鐵路快速客運網。京廣高鐵便是“四縱”之一。

  2005年6月23日,京廣鐵路客運專線武廣段正式開工建設,全長約1068.8公裡,投資總額1166億元。

  2008年10月7日,京廣高鐵京石客運專線開工建設,全長278.23公裡,其中河北境內229.5公裡,投資估算總額384.9億元。

  2008年10月15日,京廣高鐵鄭武段開工建設,正線全長482.7公裡。

  2009年12月26日,京廣高鐵武廣段竣工通車。

  2012年9月28日,京廣高鐵鄭武段正式開通運營,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全程最快僅需116分鐘。

  2012年12月26日,京廣高鐵全線通車,通車后北京至廣州全程僅需7小時59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