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2013年嚴峻經濟形勢將緩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人士稱2013年嚴峻經濟形勢將緩和

2012年12月27日10:4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國際經濟隻會有所緩和,而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好轉。

  美國方面,民主黨和共和黨必將會就稅收和財政支出方面達成一個一致的政策,而奧巴馬可能會在社保和醫保等社會福利項目上作出小小的讓步以關照美國政府的巨大赤字,而富人征稅方面,共和黨也會作出相應讓步,使得金字塔頂的一些富人多征稅,而對於中產階級以下的人群依然是保護性的稅收政策。

  美元在QE4的刺激下可能會有所貶值,同時消費和出口同時受到了刺激,注入了少許的動力,消費的增長率會有所回升,民眾的信心也會上調,但是要重塑危機之前的信心尚需時日。政治的和諧一致會使得金融債券市場上揚,股指將會上升到一個高位,而國際政治形勢也會有所好轉,這對世界經濟的穩定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歐洲方面,歐盟一體化的進程會相對順利,相關政策比如“銀行業單一清算體制”、銀行業有序重組基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歐洲穩定機制等都在起著支撐和助推作用。意大利大選將會影響經濟的動態,但是總體趨勢是穩定的。體制會發揮它對於歐元區的保護和促進作用。

  西班牙可能會向歐盟申請救助,而這一輪的救助申請將會面臨嚴苛的條件,同時對於希臘也會督促其盡快推出解決債務危機的方法。歐洲的實體經濟已經發生了潛在的惡化,而過度關注歐債危機可能使得實體經濟進一步惡化,至於何時觸底尚不可知。經濟可能有所增長,但是增長幅度不會太大,而且失業率可能仍然居於高位。勞動力成本仍然很高,而各國的福利體系都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困境,將會引起民眾的極大不滿,而有大選的國家將會對福利體系更加敬畏,比如意大利。

  歐元區國家分化現狀依然存在,但不會特別影響經濟的進程,經濟在今年已經惡劣到相當的程度,這對於歐元區國家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機遇。各國債券的收益率將會有所下降,經濟復蘇的芽苗會有所抬頭。

  美國調整了政府內部的分歧之后將會全力應對赤字,努力提升就業率,而歐洲一體化之后,也會聯合起來應對債務的拖累,世界經濟在惡劣中將會觸底反彈。

  謝夢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