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交規下月實施 解讀主要違法行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史上最嚴交規下月實施 解讀主要違法行為

2012年12月27日13:4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從2013年1月1日(下周二)開始,新版《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在全國正式實施。新版交通法規,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

  新交規對不少違法行為的記分都進行了調整,扣分更加嚴格。昨天,寧波市交通警察局法制處副處長呂國明詳細解讀了新交規對闖紅燈(違反信號燈)、遮擋號牌、超速等違法行為的扣分措施。

  主要違法行為及解讀

  2013年1月1日前發生的交通違法行為,在新交規實施后處理的,按照原有記分標准記分。2013年1月1日后發生的交通違法行為,就要按照新的記分標准記分。

  違法行為1:

  闖紅燈由扣3分提高到6分

  解讀:

  2011年,全國因為闖紅燈引發的車禍有4768起,1175人死亡。

  新交規中(公安部123號令),一旦被認定闖紅燈,扣分將從原來的3分,提高到6分。

  對於闖紅燈這類違法行為,我們會准確記錄而后認定,民警會對信號燈進行勘察,保証信號燈設置科學,另外也會嚴格審核監控設備記錄的違法証據圖片。有些駕駛員會擔心,萬一不是有意,誤闖紅燈怎麼辦?如果對闖紅燈的違法行為有異議的,可以向我們反映,我們會認真核查。

  另外提醒大家:

  駕駛員在路口如果沒按照交通標線行車,也有可能違反信號燈,一定要注意了。

  違法行為2:

  故意遮擋、污損號牌,由6分提高到12分

  解讀:

  怎樣算故意遮擋、污損號牌?

  用布條、紙張、光盤以及玻璃、薄膜等物品遮擋號牌,或者在號牌上粘貼物品,因為人為的原因,導致號牌記錄的信息內容沒法被清晰識別,會被認定故意遮擋、污損號牌。

  如果是雨雪天氣過后,號牌被積雪或者泥土等遮擋污損了,一般不認定為故意遮擋、污損號牌,民警會要求駕駛員清理好車子,繼續行駛。

  違法行為3:

  超速被細分成十種情況

  原來有兩種級別的超速違法行為(超速50%以上記6分,超速50%以下記3分)。新交規中,對不同車型、不同程度超速,進一步細化。

  解讀:

  超速50%以上:所有道路上,所有車型將被記12分。

  超速20%以上50%以下: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中型以上客貨汽車、校車和危險品車都會被記12分,別的機動車記6分﹔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所有車型都被記6分﹔

  超速20%以下: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中型以上客貨汽車、校車和危險品車都會被記6分,別的機動車記3分﹔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所有車型都被記3分。

  別的違法行為:

  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將從扣2分,提高到3分。

  不按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將從記6分,提高到12分。特別提醒,如果是臨時號牌,也必須按照規定粘貼,不然也要被扣分。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