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証:方寸之間濃縮的轉變和創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身份証:方寸之間濃縮的轉變和創新

2012年12月31日16: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這個元旦,隨著2012年一起走進歷史的,除了瑪雅人的“世界末日”,還有陪伴中國人近30年的第一代身份証。身份証從無到有,從第一代到第二代,方寸之間濃縮的是中國人生活方式的轉變和社會管理方式的創新。

  轉變:從戶口簿到身份証

  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法》,中國公民第一代身份証自2013年1月1日后停止使用,伴隨中國公民28年的第一代身份証將淡出人們的視野,成為一個時代“封存的記憶”。

  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第一代身份証”產生之前,中國公民缺少一張能夠隨身攜帶証明自己身份的証件,外出都是拿戶口簿來証明身份。1984年起,中國開始為公民頒發第一代身份証。1986年4月6日,國務院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試行條例》。自此,中國通過實施居民身份証制度,開始對居民實施戶口証件化管理。

  黑龍江省綏化市“60后”市民李慶麗回憶說:“那時的身份証是塑封的卡片,黑白照片,姓名、出生年月啥的還是用手寫的。第一次領到証時挺興奮的,手上有了一張小小的身份証讓辦事出行確實更加方便快捷。”

  居民身份証從無到有,是中國居民戶籍管理制度的一個飛躍。然而,受經濟技術條件限制,第一代居民身份証在制作和使用中的缺陷也日益明顯,制作工藝繁瑣、防偽性能較差等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戶証科副科長張潔說,一代証的印刷和照相翻拍技術塑封而成,比較容易被偽造,而二代証則含有電子芯片等高科技,可以被機器讀取,同時彩色的人像看起來也比一代黑白的身份証更舒服些。“二代証升級之后,全國聯網系統開始建立,身份証也開始能夠描述一個人的流動情況和生活變化情況。”

  王潔表示,2004年開始第二代居民身份証換發,到目前為止,全國有超過11億人領取了二代証。2013年1月1日起,公安部門還將在全國推進身份証登記指紋信息工作,身份証中存儲的個人信息將更加全面,對人的識別將更加精確。

  濃縮:方寸之間折射生活方式和社會管理方式變化

  “身份証從無到有,從第一代發展到第二代,不僅是簡單的個人身份証明變化,方寸之間折射的是社會管理方式的轉變和居民生活方式的提高。”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所長張寶義說。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