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長假遭遇史上最嚴交規 棄車出游漸成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元旦小長假遭遇史上最嚴交規 棄車出游漸成風

2013年01月03日10: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1月1日起,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新修訂版《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實行,記者採訪了解到,元旦小長假期間,許多私家車車主都放棄了自駕游,紛紛改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新手不得單獨上高速 車主“惜別”愛車

  去年3月剛剛取得駕照的黃小靜是蚌埠一家設計公司的文員,元旦期間她本想載著父母去南京游玩,但是新交規中“實習車上高速公路現在必須由持相應車型駕駛証3年以上駕駛人陪同”的規定讓她不得不放棄了原計劃。

  “我拿到駕照后就買了車,新手開車確實很上癮,原本想著元旦小長假跑我的首次長途,但是新交規中有了這項規定,我隻能‘惜別’愛車,選擇和父母一起坐長途車。”黃小靜說:“雖然這樣沒有自己開車方便,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上下車都很麻煩,但是細想想確實比我這個新手開高速安全。”

  記者在合肥市旅游車站、明光路車站隨即詢問了前來搭乘大巴的20名旅客,其中有8人有自己的私家車,他們都表示,新交規頒布之后讓他們對長途駕車心存顧慮。其中有3名新手司機更是坦言,自己很想開車自駕游,但不會碰“不得單獨上高速”的高壓線。

  路況不熟違規風險高成“棄車出游”重要原因

  記者在安徽巢湖一溫泉度假酒店與多位游客交談了解到,他們都是“有車一族”,以前每逢假期都願意開車出游,但是“最嚴交規”實施后,他們都選擇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來自合肥的唐先生說:“新交規扣分要比以往嚴格得多,分值也高得多,我沒有必要為出來玩一次把分都扣光了。”他告訴記者,現在闖紅燈和搶黃燈都是扣6分、而隨意變道以及未達到最低時速都會被扣分。

  “我們來到外地旅游度假,本來就道路不熟,哪裡有燈、哪裡不能變道、哪裡又限速多少都不清楚,扣分的風險太高,因此寧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了地方再打車。”唐先生說。

  記者採訪了解到,有不少私家車車主為了降低違規扣分的風險,選擇了“拼車出游”。合肥的羅先生以前每逢長假,都和朋友們開著各自的私家車出游,他甚至還配備了車隊專用的對講機,但是新交規實施后的元旦長假,他選擇和朋友們拼車。

  “以前一出去就是四五台車的車隊,但新交規實施后,我們一合計還是大家拼成兩台車比較好,除了扣分風險可以均攤,路上還可以換換手開,也避免了疲勞駕駛。”羅先生說。

  旅游城市租車行生意紅火 市民呼吁讓市內公共交通更便捷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元旦小長假,有不少私家車車主都是選擇乘坐長途大巴或動車到其他城市旅游,然后在當地租車開。

  宣城的馬雲飛先生就選擇了這種方式帶著孩子去蕪湖一日游。他告訴記者,平時開慣了車,又帶著孩子,沒有車非常不習慣。“特別是節假日期間,在外地坐公交不知道車站在哪,出租車又打不到,還不如租個車開。”馬雲飛說。

  “現在城際之間有高鐵、有動車、有大巴,確實很方便,但到達目的地之后卻往往要面對擁擠的公交、拒載的出租車,有很多城市還沒有地鐵。”在合肥一所高校任教的許老師說出了許多市民的心聲:“如果有更加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讓我們的出行更加方便,我們也願意不開車出游,既低碳又安全,何樂而不為呢。”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