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2013年經濟增長有望好於去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磚國家2013年經濟增長有望好於去年

彭敏、張曉東、廖政軍、吳志華、倪濤

2013年01月0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數據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華社編制

  數據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華社編制

  2013年,世界經濟將在諸多復雜和不確定因素影響中呈現緩慢復蘇態勢。在全球發達經濟體因債台高筑而使財政政策失去調節作用、過多依賴貨幣政策渡難關的背景下,金磚國家正憑借其高速經濟增長和龐大市場需求潛力,進一步提升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建平1月3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綜合金磚國家政府和一些國際機構相關數據預測,2013年,金磚國家的經濟增長都將好於2012年,並遠遠高於發達經濟體的微增長,並與部分發達經濟體瀕臨衰退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更加強勁﹔俄羅斯依然面臨能源資源價格壓力,但債務水平較低﹔印度系列改革措施將有效改善其外部狀況和提振市場信心﹔巴西因採取了促進短期需求的財政措施和寬鬆貨幣政策,將成為南半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南非雖受歐債危機影響嚴重,但2013年經濟依然將保持增長。

  中國

  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更加強勁

  張建平認為,擴內需、轉方式和調結構,將使中國今年以較快速度增長,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越投資,將使中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更加強勁,對世界經濟的帶動作用更加穩定可靠。中國實施進口戰略和“走出去”戰略也將為世界各國帶來商機和希望。

  2013年,金磚國家無疑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引擎。金磚國家在二十國集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話語權已得到明顯提升,對全球和區域經濟治理的積極作用也將明顯增強。

  金磚國家自身的發展及其對全球其他經濟體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將日益明顯。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建議正付諸實施,為全球發展中國家尋求新的開發性金融路徑提供了新希望。2013年,金磚國家必將對世界經濟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俄羅斯

  減少預算開支,降低財政風險

  俄羅斯經濟學家娜塔麗婭·奧爾洛娃認為,2013年俄羅斯需要擴大投資,提高勞動生產率,不能僅僅依靠消費來實現增長。俄羅斯的宏觀經濟政策一直是致力於降低宏觀經濟風險。如果投資者重新為資本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將使俄羅斯面臨相當大的競爭壓力。

  2013年,俄羅斯計劃大幅減少預算開支,以降低財政風險。一方面需要提高企業競爭水平和生產效率,另一方面將經濟結構向加強國有領域的方向傾斜。

  印度

  通貨膨脹率有望控制在6%至7%

  印度輿論對2013年印度經濟逐漸復蘇持樂觀態度,認為到明年上半年,隨著印度中央政府及央行一系列提振經濟的措施逐步生效,印度經濟總體呈現明顯向好趨勢。

  最新數據顯示,印度經濟近期出現觸底反彈跡象。去年11月份印度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個月來最高。新一年裡,印度制造業將繼續復蘇勢頭,農業生產也將保持穩定增長。此外,對印度經濟政策影響較大的通脹率也將在未來幾個月逐步降低,今年有望控制在6%至7%左右。美林美銀研究報告認為,由於印度政府抑制通脹成效顯著,加之歐債危機及出現政策癱瘓等系統性風險有望消退,因此印度經濟將保持穩定。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印度經濟仍面臨不少隱患。比如,作為印度主要出口市場的歐美國家未來經濟形勢仍存在不確定性,印度出口增長預期可能再現疲軟。印度國內新一輪經濟改革阻力不小,中央政府對經濟進行結構性改革仍需時日。印度總理辛格日前表示,倘若印度繼續實施一般性經濟政策,不但經濟高增長難以實現,就連五年計劃中8%的目標也將變成“野心”。

  巴西

  鼓勵私企參與港口和機場建設

  2013年是巴西加快經濟增長的關鍵一年。巴西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今年巴西政府將對宏觀經濟政策進行適當調整。央行將適時出台政策刺激經濟。巴西《經濟價值報》專欄記者克勞迪亞認為,巴西今年將繼續調整匯率和利率,為加快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融資條件。

  除減稅降息,巴西政府還出台新措施,鼓勵私人企業參與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這些措施將在今年逐步發揮效應,拉動經濟增長。巴西財政部部長曼特加說:“巴西經濟已經進入快速增長的軌道,2013年這種趨勢將進一步增強。”

  巴西經濟也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基礎設施落后仍是巴西經濟發展的瓶頸,缺乏高素質的人才直接影響企業生產效率,企業對擴大融資和投資仍猶豫觀望。

  南非

  大力發展社會服務和基礎設施

  受全球經濟下滑影響,南非政府對2013年的支出做出嚴格的限制,漲幅不能超過2.9%。政府的中期預算政策聲明詳細列出了未來3年的支出計劃,發出強烈、謹慎的財政政策信號。

  此外,2013年南非的通貨膨脹率預計比2012年有所下降,保持在5.4%左右。政府主要的經濟改革措施將包括減稅、控制財政赤字、放鬆外匯管制等。此外,南非政府將大力發展社會服務和基礎設施,通過修建鐵路、公路、港口、醫療設施和學校來促進就業、拉動經濟。據悉,南非的基礎設施投入在2013年將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7.8%。南非政府未來10年預計將新增500萬個就業崗位。

  有關數據顯示,2013年南非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增長3.6%,這主要取決於全球經濟的恢復情況,特別是歐洲走出債務危機的步伐。雖然南非在消除極度貧困和飢餓上做出了很大努力,但貧窮和不平等依舊是南非未來面臨的主要社會難題。

  (本報北京、莫斯科、新德裡、巴西利亞、約翰內斯堡1月3日電 記者彭敏、張曉東、廖政軍、吳志華、倪濤)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