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年底購房眾生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二手房年底購房眾生相

劉狄 李雪瑩

2013年01月04日07: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年底,二手房市場成交量明顯上揚,一些區域房價也有所抬頭。新京報記者 李冬 攝

  年底二手房市場成交活躍,但總體相對比較平穩

  2012年年底,二手房市場成交量明顯上揚,而一些區域房價也有所抬頭。據記者了解,目前沒有出現2010年那樣的恐慌購房,但無論是剛需,還是改善性需求,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實現著自己的計劃。為了呈現當前樓市的縮影,記者特地選取了三個典型的購房案例。

  剛需購房:當機則立斷

  年底,北京二手房市場上的心理優勢逐漸向賣方傾斜,很多剛需一族購房時已經不再過多猶豫,遇到合適房源就果斷出手。剛剛在大興購得新房的梁先生夫婦,從有買房想法到購得新房,僅用了不到1個月時間。

  梁先生和妻子婚后一直沒有買房,直到今年夏天有了孩子,開始有了在大興買房的意向,由於當時他們並不著急,因此沒有付諸行動。而隨著樓市逐漸回暖,夫妻二人終於在12月初正式開始看房。看到市場的火熱,夫妻倆心裡越來越沒底,把所有的周末和工作閑暇都投入到看房當中。

  夫妻倆先在西紅門附近看中一套一居室,房主報價95萬。看房時房主正在出差,等兩周之后房主回來,報價已經漲到105萬,梁先生認為此人不靠譜,果斷撤出。而后,又看中南庭新苑一套房源,當得知目前房本還沒有下來的時候,梁先生再次放棄購買。

  梁先生表示:“現在真的是賣方市場,很多業主在提高報價,我心裡也很著急。作為剛需現在既不能猶豫,也不能浪費太多時間和不靠譜的房主糾纏,必須當機立斷。”

  看了六套房子后,梁先生夫婦在大興的金榮園小區看上一套64平米小兩居,房東報價95萬。“這是這幾周來看到的性價比最好的房子,我們當時決定要出手。”他們果斷出手的這一天是12月26日,距離他們全身心投入購房,還不到1個月時間。現在回顧買房歷程,梁先生對自己的處事果斷非常滿意。

  改善需求:資金缺口拉大

  王小姐屬於有房一族,但看著北京的房價開始穩步上升,最近她也開始坐不住了,天天在網上翻看二手房信息。因為她覺得離自己的換房計劃,已經漸行漸遠。

  王小姐現在住的房子是45平米的一居室,位於朝陽區北三環附近,地段尚佳。她回憶說:“2009年我們買房的時候,沒有想到后來房價長得這樣快,覺得現在手裡錢少,就先買個小點的,將來積蓄多了再換大的。當時有個60平米兩居室,和我們這個房子總價差不多,但是房子比較舊,我們就沒要,買了這個一居室。”

  比起2009年購房的價格,王小姐的房子已經升值了不少,但她卻高興不起來,為當初沒有選擇買兩居室后悔不已:“如果再過幾年有了孩子,一居室肯定會很不方便。現在本來不是很急,但是隨著房價的上漲,我賣掉一居室,買兩居室,二者之間的差額越來越大。”

  王小姐算了一筆賬,2009年她買房的時候,是2萬元/平米,45平米總價是90萬。如果換成60平米的兩居室,總價相差30萬左右。而現在,她所在小區的房價已經漲到4萬元/平米左右,要換成60平米兩居,差價已經拉大到60萬。如果房價繼續上漲,這個差額還會繼續拉大。“現在都說剛需焦慮,其實改善性需求,焦慮也不比他們少。”

  整合房產:精打細算

  限購之后,很多擁有多套住房的人,開始整合自己名下的房產。在某保險公司工作的李女士2012年的生活主題就是“換房”,從2月到12月,她賣掉一套兩居和一套開間,買下了一套三居,折騰了一年終於大功告成。

  李女士和丈夫都是本地人,兩人名下有一套新景家園81平米的兩居和一套花市棗苑47平米的開間。看著三歲的女兒一天天長大,夫婦倆有了整合房產,買個三居室的想法。“開間面積不大,也算一套房,還不如把手裡的兩套房賣掉,買個三居室,這樣差價也不多。”

  李女士認為,整合房產的時候,要本著先難后易的原則。“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兩居室成交比較容易,而賣掉開間比較難。如果先賣掉了兩居室,開間遲遲不能成交,那就拖住了買房的后腿。”因此,李女士定下的戰略方針是,一定要先賣掉開間。

  2月份,李女士把名下的兩套房源同時挂牌,果然如她所料,來看兩居室的人非常多,有的還提著全款,相比之下,開間的看房人數則冷清很多。由於有了之前的既定方針,夫妻倆遲遲沒有將兩居室出手。“當時還有一個考慮,就是如果兩居室先出手,開間賣不掉的話,如果房價上漲,那麼開間的面積小增值也小,而要買的三居室面積大,總額漲幅會很大,這樣差價就會拉大。”

  從2月到7月,賣掉開間用了5個月的時間。而隨后從7月到12月的5個月,就順利了很多,李女士不僅賣掉了兩居室,還在新裕家園買到了一套130平米的三居室。兩套房賣出,李女士所得不僅足以付新房的全款,還賺了一筆,雖然這一年非常折騰,但是她十分知足。

  ■ 專家觀點

  市區房價上漲壓力大

  林倩(鏈家集團副總裁)

  我認為未來二手房市場會比較活躍,但總體還是會比較平穩的。月成交量應該在15000套左右。現在市場仍然處在博弈期,如果外在環境不變,我覺得春節之后,成交量可能會有一波市場博弈,看買賣雙方誰會妥協,這也會影響第二季度市場的表現。

  從價格來看,現在一些區域的價格確實有所上升。未來我覺得市區上漲的壓力比較大,郊區由於供應量比較大,上漲的壓力相對小一些。

  市場無逆轉跡象

  劉軍(鑫尊集團董事長)

  受到限購影響,目前市場還看不到明顯逆轉的跡象。現在成交量和以前旺季相比,還是無法相提並論。所以談不上多麼的火熱,也談不上多麼恐慌。從另一個角度看,現在二手經紀公司大都沒有進行大規模門店的擴張,也是因為之前沒有遇到過這樣嚴格的限購,他們對未來市場的走勢判斷也是比較謹慎。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狄 李雪瑩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