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液晶面板反壟斷案:友達率先自首免罰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揭秘中國液晶面板反壟斷案:友達率先自首免罰款

2013年01月04日10: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月4日電 題:揭秘中國液晶面板反壟斷案:友達率先自首免罰款

  記者 俞嵐 周銳

  由於錯誤預判了中國政府反壟斷執法的決心,在美國、歐盟、韓國等液晶面板反壟斷案件中均扮演“污點証人”而免遭懲罰的韓國三星,在中國沒有獲得免罰待遇。

  2001年至2006年間,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奇美、友達、中華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液晶面板企業在中國台灣地區、韓國共召開了53次“晶體會議”,針對全球市場交換液晶面板市場信息,協商液晶面板價格。

  “從2004年起,伴隨著電視市場的發展,我們對液晶面板的需求也開始大幅提升。由於缺乏自主生產能力,到2008年,中國已經是液晶面板最大的全球採購基地。”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郝亞斌告訴中新社記者,面板在彩電生產成本中佔比接近七成,2001年至2006年期間更是佔到80%左右,在下游市場充分競爭的情況下,LG等上游面板企業的價格壟斷對中國彩電企業產生了重大影響。

  郝亞斌介紹說,從2003年開始,幾家面板企業產品價格漲跌的幅度、頻率和時間就開始高度趨同。在價格之外,這些企業一般會延遲兩年向中國企業提供新產品並時常隨意停止供貨。

  “2004年那會兒,他們賣給中國企業的面板沒有任何質量擔保協議,直到2010年,三星、LG也隻願意執行18個月(的保修),遠低於彩電企業對消費者36個月的保修承諾。”

  2006年12月,在收到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和國內主要彩電企業的舉報材料后,國家發改委隨即展開調查,但起初進展並不順利。

  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中國區主管反壟斷業務的合伙人韓亮告訴中新社記者,要掌握53次會議上發生了什麼是一項艱難的工作,“國際上對‘價格聯盟’的調查一般都是從內部打開缺口,但在缺乏具體法律和執法機構的情況下,這些液晶面板企業並不認為中國政府會動真格。

  “企業的心理也非常矛盾”,郝亞斌表示,雖然國內彩電企業深嘗壟斷之苦,但由於在面板供應上仍需要“求爺爺告奶奶”,他們也不敢得罪這些強勢的液晶面板生產商。

  不過,國內外的一系列變化,讓案件出現了突破的契機。伴隨著《反壟斷法》2008年開始施行,國家發改委價監司2011年更名為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反壟斷工作部門由原來的一個處室增加到三個,中國反壟斷法律體系日趨完善,執法力量逐漸增強。

  與此同時,美國、歐盟在2008年至2012年間相繼對參與“晶體會議”的液晶面板企業作出處罰。其中,友達累計被罰款近7億美元、LG被罰6億美元,奇美也收到5.2億美元的罰單,而三星則因自首兩度免罰。

  從2011年底開始,發改委反壟斷局共派出55個調查組,近500人次,對案件開展密集調查。國內彩電企業也開始積極提供証據。

  在發改委調查的重壓之下,已在美、歐遭受重罰的台灣友達率先鬆動,主動到國家發改委報告了其2001年到2006年間和其他5家液晶面板企業一起參與價格壟斷的行為。案件自此取得重大突破。LG、台灣奇美等企業隨后也到發改委提交了自認報告。

  2012年底,完成搜集線索、外圍摸底、調查取証、數據對比、經濟分析、固定証據、接受自認、案件審理、實施處罰等一系列工作后,這起歷時6年的涉外反壟斷調查宣告收官。

  國家發改委對6家企業開出罰單:三星1.01億元,LG1.18億元,奇美9441萬元,友達2189萬元,中華映管1620萬元,瀚宇彩晶24萬元。據介紹,上述“罰單”包括退還違法所得和罰款兩部分。其中,台灣友達因最先坦白而被免去罰款。

  國家發改委透露,6家液晶面板企業目前已發文對過去的違法行為和對中國產業造成的損害進行了深刻道歉,表示對案件事實和處理方案沒有異議,接受發改委做出的處罰決定,並承諾深入整改。(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