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反壟斷案處罰不一 專家稱金額由三因素決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液晶反壟斷案處罰不一 專家稱金額由三因素決定

2013年01月04日15: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液晶反壟斷案處罰不一專家稱金額由三因素決定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月4日電 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6家企業被罰款的數額有非常大的差距,企業被罰數目是由違法所得、配合程度、惡性程度決定的。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

  雖然本次反壟斷經濟制裁總額達3.53億元。但六家企業被罰款數目差距很大,其中,三星1.01億元,LG1.18億元,奇美9441萬元,友達2189萬元,中華映管1620萬元,瀚宇彩晶24萬元。對此,時建中表示,第一,違法所得的基數不一樣了,處罰不一樣的。第二配合程度不一樣,處罰不一樣了。第三,惡性程度不一樣了,處罰也不一樣了。這就導致6家企業他最后被罰款的數額有非常大的差距。

  時建中指出,罰款是以違法所得作為一個基數的,這些企業是在全球,他們在中國市場的份額是不一樣的,銷售量是不一樣的,他們正常所得和非法所得也是不一樣的。第二個方面,像一開始談到的,中國政府在處理這個案件的時候,他借鑒了其他發達國家的非常好的做法寬大政策,因為有了寬大政策,所以節約了我執法的成本,因此對這些違法企業,他對於反壟斷執法過程當中與反壟斷機構的配合程度就不一樣了,越配合反壟斷執法機構,我想相應的對他減少罰款的額度要大一點,還有這些企業他串通價格方面起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就是違法程度越大的,那麼我們對他的處罰相應就越高。

  此外,發改委本次並沒有用“罰款”一詞,而是用了“經濟制裁”。對此,時建中表示,罰款是經濟制裁的一種表現形式,但是經濟制裁是不限於罰款了,發改委對這個案子處理的過程當中。第一,責令他停止這個違法行為,還有沒收他的違法所得,也是一種資產了。還有以違法所得為奇數來對他進行罰款,此外還責令他要向那些受害的企業道歉,用經濟制裁這個詞包括的可能更全面一點。 (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