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反壟斷執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蒼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談反壟斷執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蒼蠅”

2013年01月04日15: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談反壟斷執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蒼蠅”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月4日電 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從我們目前反壟斷法執法力量上講,能抓大案子的時候就盡可能抓,能打老虎,就不要用有限的力量去拍蒼蠅。

  據國家發改委介紹,自2008年8月反壟斷法施行至今4年多時間裡,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對49起價格壟斷案件開展了調查,對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處罰決定。這些案件涉及醫藥、造紙、液晶面板、水泥、保險、船舶代理等多個行業,被調查的市場主體既有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也有外資企業。

  其中,韓國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業價格壟斷協議案,則是中國首次對境外企業做出處罰。尤其是在反壟斷法實施不到5年的時間,中國便完成了對6家國際大型企業的反壟斷執法。

  對此,時建中表示,第一,可以看到40幾個案件行業的分布逐漸在拓展,所以說反壟斷法執法工作未來會滲透到每一個不同的行業。第二,從我們目前反壟斷法執法力量上去講,恐怕還需要做出一種選擇,能抓大案子的時候,那就盡可能的來執一些影響大的案件,這樣一個是對提高全民反壟斷法的意識以及法制宣傳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就是能打老虎,就不要用有限的力量去拍蒼蠅。(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