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反壟斷案:“旋轉門”現象加大監管難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談反壟斷案:“旋轉門”現象加大監管難度

2013年01月04日15: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談反壟斷案:“旋轉門”現象加大監管難度

  1月4日下午,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中新網 張龍雲 攝

  中新網1月4日電 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金額最高的首張罰單。對此,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打破壟斷的過程實際上是打破既得利益者的過程。壟斷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旋轉門”現象,即存在監管者與被監管者身份互換的情況。這樣一種體制下反壟斷的難度可想而知。

  1月4日,中國對境外企業價格壟斷開出首張罰單——韓國三星、LG,中國台灣地區奇美、友達等六家國際大型面板生產商,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到國家發改委經濟制裁3.53億元人民幣。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開出的金額最高的一張價格違法罰單。中國對境外企業首開價格壟斷罰單發出了什麼信號?具有什麼意義?又會對中國反壟斷進程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對此,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經濟法專業博士生導師時建中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進行全面解讀。

  時建中表示,打破壟斷的過程實際上是打破既得利益者的過程。這個既得利益,主要是來自於兩個層面的。一個,經營者層面。隻要是基於壟斷地位,而且沒有打破他們都是既得利益者。還有就是壟斷行業的監管部門或監管機構,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旋轉門”的情況。

  時建中稱,比如他今天是監管機構的政府官員,明天可能就被派到了被監管的那個企業可能做高管去了,或者今天是企業的高管,等到明天就變成了企業的官員了,變成一個利益相關者了,大家都是一個既得利益的共同體,這樣一種體制下反壟斷的難度可想而知。

  時建中指出,在反壟斷法執法過程當中,就會碰到一些既得利益的阻礙。在全世界特別是在我們其他的政府部門和那些壟斷性行業的企業,他們自身必須要有一個競爭文化的概念,有一個競爭政策的概念,有一個反壟斷法的一時,這樣就會對於這幾家反壟斷執法機構的執法起到改善的作用了。(中新網財經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