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2】

2013年01月05日08:01    來源:中工網    手機看新聞

  鏡頭二:街頭發票買賣生意火

  與商場服務台的紅火一致的是,商場外兜售發票的商販也是生意紅火,“一年之中,就是這個季節最好做。”來自湖北天門的老趙將記者當作顧客打開了話匣子,“這門生意不好做,城管管,警察抓,隻有到年底了單位要報賬了才有好生意。”過去一年時間裡,老趙都在武漢市最繁華的武廣商圈做生意,因為這裡人流量大。

  說話間,市民林女士找到老趙花了20元買了幾張中國電信的定額發票。林女士在一家企業裡打工,單位裡給她每月報銷100元話費,但必須年底用發票一次性結算,林女士每個月話費僅三十幾元,為了將每月的100元拿到手,隻得花錢買發票。

  鏡頭三:白領慘為發票奴

  在武漢廣場寫字樓裡,工作5年的陳小姐辦公桌的活動抽屜僅有三格,其中一格被專門用來存放發票,“公司規定很嚴,隻能使用出租車、停車費、餐費和辦公用品這些票”。

  當年大學剛畢業時,陳小姐壓根沒有保留發票的意識,工作第一年年終時,她興高採烈地去財務部門領取年終獎時才得知,2萬元年終獎必須用發票來換,當時陳小姐就傻了,趕緊通過親朋好友四處找發票,耗費了半個多月,搜刮了一整圈還差兩三千元,原來交發票換獎金是職場潛規則,大家都需要發票。最終,她在旁人指點之下,通過找店鋪付稅點代開發票才湊夠了數。從此以后,陳小姐是必留發票,以迎戰年終的發票大戰。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