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4】

2013年01月05日08:01    來源:中工網    手機看新聞

  “公司並不是真正為員工考慮”

  針對拿“發票工資”這種現象,來自各方面的專家認為存在法律和社會責任隱患。

  盛唐律師事務所律師田嘉表示,員工的五險一金是與工資挂鉤的,賬面上的工資少了,公司為員工繳納的五險一金也少了,員工到底有沒有得到“實惠”很難說。“假如雙方出現勞資糾紛,比如工傷,理賠是依據個人完稅証明來核定賠償金額的,若是用發票換工資的情況,獲得的賠償就可能比正常的少得多。”田嘉說,在現實中,他曾經遇到過幾起類似案件,結果都是員工吃了“啞巴虧”。

  “所以公司並不是真正為員工考慮,他們的根本目的是在逃避某些必須承擔的責任。員工必須提高警惕,以防利益受損。”田嘉說。

  除此之外,相關法律專家認為,這種情況還可能對員工的出國旅游、留學、移民等多種情況產生影響,因為有些國家要求申請上述情況的人收入要達到一定水平,若是“發票工資”則會影響到完稅的收入証明。

  對於企業以發票沖賬“合理避稅”的行為,湖北省國稅部門相關人員表示,企業的做法已經觸犯了《稅收征收管理法》等相關法律。“企業成本需要真實合理合法,一旦發現假發票和非企業或員工正常開支的報銷發票,稅務部門將按照國家相關法律給予處罰。”

  武漢大學社會學家周運清教授認為,員工有權利正常得到勞動報酬,但員工相對於企業而言處於弱勢,沒有話語權,無法反抗企業高層所做的決定,導致這種情況較為普遍。“這種‘潛規則’變成了企業的‘內制’,使得員工敢怒不敢言。”他說。

  同時,周運清表示,從整個社會來講,以發票沖賬的行為是一種誠信缺失的行為,間接后果嚴重。但員工有時樂當“發票奴”也說明對目前的個稅制度乃至對整個分配體系不滿。他說:“在目前高物價、高生活成本的時代,個人所得稅讓員工收入縮水,員工以此逃避納稅也是出於無奈。”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