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讓人抓狂的“發票工資”【3】

2013年01月05日08:01    來源:中工網    手機看新聞

  用發票換工資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用發票換工資在時下的職場裡非常普遍,無論是企業還是事業單位,無論是大型國企還是私營企業,幾乎無一避免。而且,出售發票的廣告也已經從街頭牛皮癬、小廣告轉移到網絡上,記者的郵箱中幾乎每天都能收到兩封相關的郵件,而通過網絡搜索引擎,更容易搜到相關信息。

  據一家門戶網站對3566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7%的受訪者稱自己就是“發票奴”,會為了報銷到處找發票,其中32.3%的人坦言自己經常找發票報銷。另外,88.6%的人表示身邊存在“發票奴”,其中22.3%的人感覺這樣的人非常多。

  為何企業熱衷於讓員工用發票來換收入,而員工也大多沒有反對呢?

  一位企業經營者告訴記者,最根本的原因是這種發放薪酬的方法讓員工能少繳個人所得稅,也就是因為這才讓企業的這種做法得到員工的默許。

  供職於一家証券公司的張先生主管公司的員工福利,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他自己每個月1萬元收入計算,依照於去年9月1日實行的新個稅管理辦法,他每月需要繳納個稅436.97元,而他們公司將他收入中的4000元作為津貼,讓他使用發票換領,這樣算下來,他每月隻需要繳納個稅40.80元,每月少繳300多元。

  上述那位企業經營者表示,企業實行這種工資發放方式,僅僅只是給員工提供了便利,讓員工的收入不至於因為繳稅而縮水。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企業在得到員工上繳的大量發票后,也可以利用這些發票來避稅。這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企業經營者關於員工工資本就計入成本的說法並不錯,可是,企業經營者完全可以在工資計入成本之后,再將員工交來的發票以另外的方式計入另外的成本,這樣一來,企業也能因此將利潤降低,從而達到避稅的目的。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