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新規萬億投資將啟 光纖入戶提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發布新規萬億投資將啟 光纖入戶提速

侯雲龍

工信部近日出台新規,要求從2013年4月1日起,新建小區必須光纖入戶,同時具備接入多家運營商的能力。目前,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在加速推進光纖入戶進程,已在北京、上海、廣州等超過20個城市推出光纖入戶接入業務。
2013年01月07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工信部近日出台新規,要求從2013年4月1日起,新建小區必須光纖入戶,同時具備接入多家運營商的能力。對此,業內普遍認為,工信部新規將加速光纖入戶進程,並大幅提高光纖寬帶的國內普及率,這將帶動國內光纖寬帶產業的整體發展,並將開啟萬億規模的投資新機會。

  在工信部正式公布的《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設計規范》和《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施工及驗收規范》兩項國家標准中,對光纖入戶的實施情況做出了強制性規定。其中包括:在公用電信網已實現光纖傳輸的縣級及以上城區,新建住宅區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設施應採用光纖到戶方式建設﹔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光纖到戶通信設施工程設計必須滿足多家電信業務經營者平等接入、用戶可自由選擇電信業務經營者的要求﹔新建住宅區和住宅建筑內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線管網、電信間、設備間等通信設施必須與住宅區及住宅建筑同步建設、同步驗收。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工信部新規將加速推進光纖入戶進程,特別是新規以國家標准形式出台,具有強制性,有助於將我國“十二五”期間光纖寬帶發展目標逐步落實。

  2012年5月中旬,工信部發布的《寬帶網絡基礎設施“十二五”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將重點發展光纖寬帶網絡推進工程,在東中部主要城市和西部省會城市推進“城市光網”工程,新建住宅小區全面實施光纖入戶,重點企事業單位基本實現光纖到樓,到“十二五”期末,全國光纖入戶用戶超過4000萬戶。2012年5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光纖寬帶推進工程作出進一步指示,要求加快普及光纖入戶。

  目前,三大電信運營商都在加速推進光纖入戶進程,已在北京、上海、廣州等超過20個城市推出光纖入戶接入業務。2011年中國電信公布“寬帶中國-光網城市”計劃,計劃到2013年年底光纖入戶全國用戶覆蓋總數達到8000萬戶,寬帶接入速度平均超過20M﹔2012年2月中國移動完成100G光纖寬帶網絡測試工作,並於6月成功開通國內電信運營商第一個干線100G光纖寬帶網絡。2012年10月下旬開始,中國移動在北京、四川等多地推出光纖到戶接入服務,接入速度最高為20M﹔2012年4月中旬,中國聯通宣布城市新樓宇將優先採用光纖入戶,並計劃在2012年新增光纖入戶家庭1000萬戶。

  中國電信相關人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預測,根據目前國內運營商推進速度,預計到“十二五”末期,國內所有中型以上城市將全部實現光纖寬帶接入,其中新建建筑和城市核心區域有望全部具備光纖入戶接入能力。

  對於工信部新規,多數市場機構認為,這對整個光纖寬帶行業而言將是一大利好。華創証券、光大証券等券商研報預測,隨著光纖寬帶工程的推進,“十二五”期間,光纖寬帶行業的投資規模將保持平均每年30%以上的增長。

  工信部等權威部門預測,“十二五”期間光纖寬帶基礎設施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與之相關的上下游行業整體投資規模將有望超過1萬億元。部分券商報告也估算,“十二五”期間,電信行業全行業投資規模將超過2萬億元,其中約50%和光纖寬帶建設以及上下游產業鏈有關。

  有券商認為,隨著光纖寬帶工程進一步提速,三大電信運營商會進一步增加相關設備的採購和工程建設。屆時,中興通訊、烽火通信等接入系統設備廠商,以及永鼎股份、亨通光電等光纖光纜生產廠商將率先受益﹔隨后光迅科技、華工科技等光器件及光模塊廠商,以及新海宜、日海通訊等物理連接保護設備廠商也將隨之受益。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陳金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寬帶中國”的提出標志著寬帶建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而光纖寬帶作為我國全新寬帶網絡的物理基礎,其建設和普及不但有助於拉動寬帶產業的發展,更是我國三網融合、下一代互聯網等眾多信息產業的支撐,將進一步帶動這些產業的高速發展。(記者侯雲龍)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