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暫解 美國經濟變數仍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懸崖”暫解 美國經濟變數仍存

周武英

2013年01月07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美國未能趕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就“財政懸崖”問題達成一致,但還是在今年元旦當天就此形成一份協議,從而暫時避開了“財政懸崖”,也讓全球市場迎來開門紅。不過,在新的一年,美國並非已經無憂,美國經濟仍須面對若干變數,而量化寬鬆政策是否會提前退出尚需觀察。

  變數一:債務上限之爭即將爆發

  對於新年第一天達成的協議,有人稱之為“迷你協議”。美國會的這一臨時性協議,通過提高個人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上或家庭年收入45萬美元以上群體的稅率,暫時避免了“增稅減支機制”自動啟動。但該協議繞開了有關削減政府開支以及聯邦債務上限的問題。如果3月1日前未採取任何措施,1100億美元的支出削減措施將自動生效。而且,幾乎同一時間,美國將再次觸及法定債務限制,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債務上限”。美國財政部將可能因國債評級下滑而出現債務違約的危機,屆時全球金融市場或陷入動蕩。

  由於共和黨人在稅收問題上向奧巴馬政府做出讓步使得“財政懸崖”危機得以暫時化解,故而他們會在債務上限問題上向白宮施壓。1月1日達成的協議使得美國政府在未來10年可以獲得6000億美元的收入,這離最初計劃的1.4萬億少了8000億。因此,民主黨還將尋求增稅,而共和黨將繼續尋求減支,兩黨會繼續爆發爭議。而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再次表示,他堅持要求國會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並強調“不會妥協”。

  此外,2013年晚些時候,美國還將展開一場規模更大的關於中期財政整固的辯論。共和黨希望縮減聯邦政府規模,而民主黨則希望保持,但卻對政府支出的來源迷茫。

  變數二:歐債危機仍未結束

  對於美國經濟而言,外部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拖了三年之久的歐債危機仍未見曙光。

  4日公布的一項數據顯示,M arkit歐元區去年12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 MI)從11月的46.5上升至47.2,已連續11個月萎縮,但12月結果是自去年3月以來最高的。歐元區最黑暗的一刻是否已經過去仍無法判定。歐元區未來幾個月的前景仍不明朗。

  稍早公布另外一項數據顯示,隨著新訂單驟降,去年12月歐元區制造業萎縮程度加深。歐元區Markit制造業P MI在去年12月的終值為46 .1,低於11月的46.2,也低於12月的初值46.3。該指數自2011年8月以來一直低於50的榮枯分水線。其中,德國去年12月的制造業PM I經修正后從46.8的初值大幅降至46.0。

  不過,歐洲央行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11月個人和企業在歐元區受困國家銀行的存款大體持穩,銀行業崩盤甚至歐元區分裂的最壞預期暫時無憂。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