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暫解 美國經濟變數仍存【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懸崖”暫解 美國經濟變數仍存【2】

周武英

2013年01月07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變數三:安倍執政影響日元匯率走勢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將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后,日元美元處於一貶一升之中。美國樓市有所改善、暫時避開“財政懸崖”都支持了美元匯率的上升。

  年初的幾個交易日,紐約市場上美元對日元匯率達到88。當然,日元對美元急速下跌的勢頭不可能延續太久,但是,日元總體上還是有可能比2012年有所貶值。如果這引發其他國家效仿,使得貨幣市場波動,有可能引發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增長產生不利的外部環境。

  量化寬鬆會否提前結束尚待觀察

  美聯儲去年12月的會議紀要顯示出,該機構官員對於是否要將購買資產的措施延續到2013年存在分歧。有部分理事認為應該在今年底甚至是年底之前,逐步減少或停止買債,原因是擔心若量化寬鬆政策持續會導致美聯儲資產負債表過度膨脹及影響金融穩定。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並未在去年12月陷入停滯,但仍未擺脫總體增長乏力的模式。考慮到近期的增稅減支舉措,以及還未解決的債務上限之爭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很難實現,這也將使失業率無法得到快速的下降。

  美聯儲認為,隻要預期的通脹率低於2.5%,失業率高於6.5%,就將維持零利率水平,而買債計劃的結束也將在勞動力市場得到顯著改善的情況下實施。雖然買債不必等到失業率降到6.5%的水平,但是,至少也得7%左右。因此,從美國經濟增長所需面對的諸多變數來看,Q E 3是否提前結束有待觀察。當然,如果美聯儲無法承受每年累積1萬億美元長期資產的結果而不得不提前結束買債則另當別論。(記者周武英)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