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增俊:電子商務不能完成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職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馬增俊:電子商務不能完成農產品批發市場的職能

2013年01月07日10:19        手機看新聞

  提起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人們首先會聯想到各種收費:進場費,攤位費,管理費……事實並非如此,一批符合中國龐大市場需求,符合世界市場發展規律,有著先進的運營理念的批發市場正在全國興起。

  縱觀世界農產品批發市場發展,已歷經三代更替,由最初的空地買賣到第二代產業集群的管理形式,正在向第三代批發市場邁進。概括來看,第三代批發市場主要有六大特點:一是與現代城市和現代生活相匹配;二是以產品質量為核心競爭力﹔三是“買全球”和“賣全球”融入國際化的大趨勢﹔四是以綠色環保發展為特征﹔五是市場的系統化信息化和程序化管理﹔六是批發市場與批發商之間和諧的合作共贏關系。

  目前我國的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基本與國際潮流同步,正處於由第二代向第三代批發市場過渡的階段。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指導和推動下,農產品批發市場行業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目前,農產品批發市場已覆蓋所有大、中、小城市,形成了遍布全國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網絡,基本構建起了貫通全國城鄉的農產品流通大動脈,保障了城鎮居民70%以上的農產品供應。據統計,全國佔地30畝以上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數量已近3000家。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農產品批發市場逐步發展成為農產品流通的核心,承擔了農產品流通主渠道的重任,適應了現代農業發展集約化、規模化趨勢的需求。很多農產品批發市場在與零售環節的對接中都作出了有益探索,有的直接與零售環節對接,有些自己開始建立零售終端,縮短了批零之間的流通環節,降低了流通成本,也為整個農產品流通開創了新的發展模式。

  現代批發市場同樣具備市場調節功能。在逢年過節或遇到極端天氣時,市場對農產品的緊急需求無法得到滿足一直是困擾農產品流通行業的一個難題。因此,農產品儲備制度的建立就顯得尤為迫切,尤其是水果、蔬菜等需求量龐大的農產品更應該建立儲備制度,並由政府提供專項儲備經費,而這項任務隻有農產品批發市場才能勝任,這也是促進和保証農產品順暢有序流通的重要手段。我國很多農產品批發市場已經與基地建立穩定產銷關系,以農產品“儲備基地”的形式在緊急時刻得到充足的農產品供應等等。

  批發市場的運行和管理正在現代流通體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加快向第三代批發市場邁進,必須從規劃開始就樹立先進的運營理念。信息化應用正在成為建設現代批發市場的重要手段,特別是電子商務在農產品流通中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本身就是流通方面的創新。

  也有人擔心電子商務會給批發市場帶來巨大的沖擊,事實上,電子商務與現代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業務並不是簡單的競爭關系。在現階段,電子商務並不能完成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所有職能,農產品電子商務隻有與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業務結合后創新,才是組建新的利益共同體,使農民、經銷商、市場、終端顧客實現多方共贏。 (馬增俊 作者為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世界批發市場聯合會亞太地區工作組主席)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