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性丑聞露巨富成反腐新切入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性丑聞露巨富成反腐新切入口

王夢婕

2013年01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月8日公布的一份學者報告認為,“性丑聞”、“露巨富”是2012年影響官員形象最突出的兩大因素,也正在成為反腐新切入口。這份由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發布的《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對2012年媒體公開報道的近200個典型案例進行了統計分析。

  據報告統計,2012年經網絡曝光的、影響較大的官員性丑聞事件有10多起。自2012年11月重慶北培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后,此類事件呈高發態勢,2012年最后兩個月就有6起。

  報告執筆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唐鈞表示:“官員性丑聞指已婚官員涉違法的權色交易。目前官員性丑聞的處理路徑,一般是通過極具眼球效應的‘桃色新聞’引起輿論關注,形成社會倒逼,最后由紀檢監察部門介入調查。”

  報告提到,2012年曝光的官員性丑聞事件往往牽扯出官員貪腐。比如雷政富已被查出涉嫌工程貪腐,並收受建筑公司的性賄賂。廣西壯族自治區質監局巡視員段一中被檢方指控,曾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受賄,共收受他人財物100.7萬元。

  報告分析稱,性丑聞幾乎成了官員落馬的“最短導火索”。從2012年1月的段一中被爆玩弄女性事件到2012年11月的雷政富事件,以及給情婦寫承諾書的山東省農業廳原副廳長單增德事件,處理周期已從206天提速至63小時和12小時。雷政富更被稱為“被秒殺的區委書記”。

  從因11塊名表而落馬的陝西省安監局原局長楊達才,到擁有22套住房的廣州番禺區城管分局原政委蔡彬,2012年因“露巨富”而被查出貪腐問題的官員,也是報告的關注焦點。

  報告稱,以2012年8月的“表哥”事件為標志,官員的名表、豪車、住房等成了反腐新切入口。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引起社會關注的此類典型案例數量有23起,遠超2011年的6起。

  “面對與實際收入明顯不符的‘巨富’,涉事官員難以自証清白。因而這些露出的巨額財產往往成為貪腐的鐵証。”唐鈞說。

  2011年,官員因名表、豪車而受關注的典型案件分別有兩起,2012年則均有六七起﹔因住房而受關注的,2011年為零起,2012年則達到9起,從“房叔”、“房嬸”到正在發酵的“房妹”事件均在其列。

  報告分析稱,涉事官員級別高、涉案金額大是2012年官員“露富”的特點。“2012年8月以來,僅廳級干部被爆‘露巨富’者已有4人。其所‘露富’單件物品的價格常在10萬元以上。”唐鈞說。

  報告列舉了8個典型“露富”官員的物品價值,其中福州交通廳廳長被爆佩戴的金表被估價5萬元,而山東青島某村支書被爆擁有34套住房的總價已過億元。

  (中國青年報 我有話說)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