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養老金收支總體盈余 有財政補貼補足【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中國養老金收支總體盈余 有財政補貼補足【2】

2013年01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個人賬戶空賬影響養老金發放嗎?

【回應】 空賬不是養老金虧空,不影響養老金發放﹔隻要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中國能養活自己的老年人

有關養老金虧空的另一說法是,我國社會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達2.2萬億元。空賬等於養老金虧空嗎?

對此,鄭秉文說,“個人賬戶空賬與養老金虧空不是一回事。空賬並不影響當前養老金的發放,它潛在影響的是未來,即未來老齡化帶來的制度支付能力和下一代人的繳費壓力。”

唐鈞說,我國實行社會統籌加個人賬戶的養老保險制度,因為歷史原因,多數個人賬戶只是一個名義賬戶,但是等到人們退休時,政府都要按照社會統籌加個人賬戶的計算公式來發放退休金。因為我們建立的是國家、企業、個人三方共同負擔的養老保險制度。

那麼,隨著老齡化的到來,政府的養老保險支付能力會不會降低?唐鈞認為,“現在總是講幾個人養幾個人,這其實是局限在‘保險’的框框中算計收多少錢、發多少錢。如果從社會分配的高度去看社會養老保險,除了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還有很多籌資手段,如財政補貼、國有資產補充等。”

胡曉義也表示,面對人口老齡化,一是不怕,堅信隻要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中國任何時候都能養活自己的老年人,而且會讓他們生活得越來越好﹔二是認真對待,必須立足於國情不斷探索,抓緊進行制度、政策、資金安排的准備。

雖然空賬問題不必擔心,但專家們同時也指出制度存在的問題。鄭功成強調,“目前有一個大家忽視的問題是,本來應當現收現付的社會統籌基金在一些地區出現大量結余,這是制度結構的異化,它已經嚴重地影響到了權益公平、費率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如果隻注意到一些地區個人賬戶空賬而不將實現全國統籌作為治本之計,任何改進辦法都必定是顧此失彼。”

 

(責任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