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養老金收支總體盈余 有財政補貼補足【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中國養老金收支總體盈余 有財政補貼補足【3】

2013年01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何解決收支不均與空賬憂慮?

【回應】 加快全國統籌,緩解部分省份的保值增值壓力,解決部分省份的支付壓力

“既然國家財政有能力解決個人賬戶空賬問題,為何不把空賬做實呢?”面對記者的提問,專家們提出不同的看法。

“做實個人賬戶在當前的社會經濟背景下,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唐鈞說,“因為做實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這些錢必須用於投資以保值增值,但這一點做起來很困難。”

“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面臨的壓力主要是保值增值壓力而非支付壓力。在基金貶值的情形下,與其做實讓其貶值,不如不做實,讓資金更好地發揮即期效益。”鄭功成表示。

鄭秉文指出,“如果做實個人賬戶,把真金白銀放在個人賬戶裡又跑不贏通脹率,貶值就會產生。因此,改革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體制,提高收益率,是做實個人賬戶的一個前提。”

針對各省養老金收支不均衡的問題,很多專家呼吁由中央進行全國統籌,建立統一、公平的養老制度。

“必須加快全國統籌的步伐,否則,這種全國總量結余、地區豐歉失調的不良格局還會進一步惡化。據我們測算,隻要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上升到全國統籌,養老保險全面覆蓋,至少在未來30年左右都不會出現收不抵支。”鄭功成指出。

唐鈞透露,在現有框架下實施全國統籌,不是一般的難。“因為各個省份各有各的利益,錢多的地方未必願意把錢用來支援錢少的地方。”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了全國統籌的艱難。就養老金收支情況,記者希望採訪養老金收支不平衡的遼寧、上海以及養老金盈余的北京、廣東人社部門,均被以各種方式拒絕。

(責任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