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巡邏執法與巡航搜救齊進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巡邏執法與巡航搜救齊進行

2013年01月24日14: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 喬雪峰 郝帥)1月24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新聞發布會,此次發布會重點介紹了2012年全國海上搜救工作情況。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常務副主任、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常務副局長陳愛平就“海巡31”首次訪問美國和巡航救助方面回答記者的問題。

陳愛平表示,取得的成果和影響主要有兩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海巡31”出訪美國夏威夷是為了落實《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的有關成果,以增進與美國海岸警衛隊的交流和合作,提高雙方在海上搜救行動、交通安全與災害救援的協調能力。“海巡31”是去年8月25日至9月20日,總共時間是27天,往返航程10400海裡,有幾個“首次”,中國公務船首次出訪美國,首次和美國海岸警衛隊舉行聯合搜救演習,首次攜帶海事直升機遠航,中國公務機首次在美國上空飛行等。

陳愛平說,在夏威夷訪問期間,訪問團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就海事安全管理、海上聯合搜救、海上交通安全與災害救援協調等技術領域進行了深入交流,共同研討了有關海上搜救聯絡新機制的建立等問題,並舉行了桌面推演和海上聯合搜救演習等活動。

第二個方面,在海事船開放日當天,夏威夷華僑和美國人進行了參觀,擴大了中國海事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國際影響。同時,第一次這樣的長距離航程是對海事人員的一個鍛煉。

陳愛平在巡航救助的問題上說,在水上時候,往往時間對生命拯救十分關鍵。但是海事執法船是以巡邏執法為主,海事執法船舶能力是人的能力,是不是能夠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的時候能夠發揮有效的救助和搜尋,針對於執法船的裝備和設施,都做了相應的加強。另外,救助和其他海事執法不太一樣,有特殊的要求和技巧,應當將加強海事執法人員搜救能力培訓。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