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一周影響千萬人 杜絕浪費提倡節約【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盤行動”一周影響千萬人 杜絕浪費提倡節約【2】

2013年01月2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快樂公益

  10人拿5萬份宣傳單在8個加油站散發

  “全世界飢餓人口超過10億!全球平均每年因飢餓死亡的人數達1000萬,每6秒就有1名兒童因飢餓而死亡!如果我們每天的食物減少浪費5%,就可救活超過400萬的飢民!”這是“光盤行動”宣傳單上的話,相信任何人看到這樣觸目驚心的數字,都無法再忍心倒掉盤中的食物。

  “我能想到會有人支持這次活動,但是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發起人焦慧娟說。在印刷宣傳單的廠裡,一個小伙子看到了“光盤行動”的宣傳單后被深深震動。當焦慧娟來取宣傳單的時候,他遞了一百塊錢,說,“雖然錢不多,但也是個支持。”在很多餐廳,許多服務員都幫忙張貼“光盤行動”海報。“說起浪費,其實是服務員看的最多,最心疼。”發起人劉文平說。

  採訪中,他們常提的一個詞就是“快樂公益”。“我們只是利用休息和娛樂的時間來做公益,很享受這個過程。”焦慧娟說。“其實不剩飯很簡單,這對每個人都有益,而且是很輕鬆就能做到的。小動作有大成就。”

  話雖如此,但行動中還是有一定困難。為了配合16日“光盤行動”啟動儀式。15日晚上,他們中的10個人拿到5萬份宣傳單后就兵分三路,朝著8個加油站奔去——因為加油站來往人多,讓員工幫忙將這些宣傳單散發給車主們,輻射面就會很大。為了進一步擴大輻射面,他們選擇的8個加油站在北京的不同方位,通州、豐台、海澱………田可是焦慧娟的丈夫,本來不是團隊成員,后來也加入進來。在寒冷的晚上,他們開著車將宣傳單送到各個加油站,希望“光盤行動”的理念輻射到更遠的地方,傳播給更多的人。

  活動接力

  希望有更多的人成為種子和源頭

  “有些餐廳就把宣傳頁夾在菜單的封皮和第一頁之間,讓顧客翻開菜單就能看到我們的呼吁。”為了更好地宣傳光盤行動,許多餐廳也想出了很多辦法。

  在餐廳號召人們理性點菜,不多點飯菜,企業是否不願支持呢?發起人王瀾鬆說:“我們在餐廳的宣傳基本上沒有遇到阻力,無論是店長還是服務員都很配合與支持。如果在點菜時,服務員能對客人進行不要浪費的善意提醒,說明這是一個很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有利於培養顧客的忠誠度和飯店的口碑。”

  印刷費用從哪裡來?14號第一次印刷時,是團隊中的幾個人湊了幾千塊錢,至於交通費等都是大家自掏腰包。隨著影響的擴大,一些餐廳也慷慨解囊,為“光盤行動”提供了支持。至於未來是否接受捐助,以及這些捐助如何管理和花費,我們還沒有考慮清楚,但是我們會很慎重地對待這個問題。

  小小的“光盤行動”在數天內就影響千萬人,得到媒體廣泛關注,這是他們有所預料的。在發起之初,他們就以影響億萬人為目標。但是掀起高潮如此迅速,媒體反映如此之快,卻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

  焦慧娟在活動過程中感觸很深:“我們僅僅作為源頭發出這個號召,說出很多人心底的話。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作為種子和源頭,把這個活動接力下去。”“感覺到世界能夠因我而改變,是一種巨大的成就感和喜悅感。喜悅是公益的源頭。” 發起人張頁說道。

  談到后續行動規劃,他們表示現在還沒有具體的規劃,會在晚上開會討論。24日晚23時,記者接到張頁的短信,說“‘光盤行動’擬在下周第二次聯合更多餐廳行動,並准備在春節后在各院校開展‘光盤行動’,具體形式再商量”。

  @反正潘子卉:加入“光盤族”吧。讓我們都不要浪費,尊重農民的勞動。

  @txznisnota:父輩很喜歡把吃不完的留下次吃,最后剩菜越來越多,很多吃不完的東西都扔掉了。其實應該一開始就不要買這麼多。最好的節約,就是不浪費。

  @鰻魚小卷:這個活動好。不少人有種陋習,外面吃飯,特別是請吃飯,必須都吃到有剩下的為止,不然就好像沒好好招待別人吃飽的樣子,而且打包也覺得蠻丟臉的。 記者 曹平 方敏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