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一周影響千萬人 杜絕浪費提倡節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盤行動”一周影響千萬人 杜絕浪費提倡節約

2013年01月2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你吃光了盤中的食物了嗎?近日,以“光盤”為主題的公益活動引發關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淨的盤子成為風尚。

  “光盤行動”的發起者是北京一群因參加某培訓而結緣的中青年人。這個團體有將近30個成員,從1月初有了號召杜絕浪費的想法到今日,“光盤行動”在微博上被轉發約5000萬次。他們在北京實地發放宣傳單頁6萬份,在餐飲企業張貼海報5000余張。除了北京,呼和浩特等其他城市也正在加入進來,團隊的成員不斷地接到飯店、餐廳的電話,要求他們再多送些宣傳頁和海報來……

  “光盤行動”何以發酵如此迅速?發起人是網上所說的公益組織嗎?光盤行動能走多久?記者追蹤採訪。

  短短一周

  影響千萬中國人

  “光盤行動”的發起團隊並非一個公益組織,成員來自金融、廣告、保險等不同的行業。他們用IN_33來稱呼這個團隊。

  1月初,IN_33中的三個成員生發出號召“從我做起,今天不剩飯”的想法,得到多人響應。1月10日,大家湊在一起討論:既然每年都過光棍節,不如提議也設個“光盤節”吧。“光盤”二字出爐,這個行動有了既清晰明了又朗朗上口的代號。

  1月14日,成員們在一起開了一整天會,商量怎麼具體操作。除了發布微博,他們決定親自把宣傳頁和海報送到大街小巷的各個餐廳去。會議結束已是夜裡10點,宣傳單連夜被送到印刷廠,先期印制宣傳頁1萬份,海報5000張。

  15日一大早,近30人的隊伍出發,把北京城分成12個區域,2—3人負責其中一個區域。單頁送到飯店的收銀台處,由服務員發放到就餐者手中,海報張貼在飯店大廳的玻璃上、走廊間。當天下午,又追印5萬份宣傳頁,晚上送到一些加油站點。這些宣傳頁第二天會跟隨加油站的物流車分發到各個小的站點。

  16日,在某餐廳召開“光盤節”啟動儀式。設置展板,感召路人﹔與就餐者進行溝通與互動,很多客人特別是中老年人,給予熱烈響應。

(責任編輯:楊迪、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