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家餐飲企業749門店開賣半份菜 減少浪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10家餐飲企業749門店開賣半份菜 減少浪費

孫超逸

2013年01月25日09:4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餐飲行業發布《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倡議書》

  10家餐飲企業749門店開賣半份菜

  想多點幾樣菜又害怕吃不完的消費者,不必再擔心浪費了。昨日,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北京烹飪協會、北京西餐協會和本市10家大型餐飲連鎖企業共同發布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並啟動了多項反浪費措施。其中首批響應《倡議書》的10家餐飲企業在京所有門店,從昨日開始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熱菜拼盤,並逐步提供免費打包服務,鼓勵消費者將剩菜打包帶走。

  首批響應《倡議書》的10家餐飲企業為全聚德、華天、便宜坊、東來順、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東坡、湘鄂情、旺順閣和漢拿山。這10家餐飲企業在京共有749個門店,營業收入佔到全市餐飲收入比重的8.8%。從昨日起,這些餐飲企業在京的所有門店都將起售半份菜、小份菜和熱菜拼盤,價格上則按照“半份半價,小份適價”的原則確定,保証消費者的利益。

  “家庭就餐造成浪費,主要是點的菜品太多,吃不完。”北京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湯慶順表示,目前不少餐館都是“標准盤”,菜品並不分大小盤,而消費者出外就餐時總想多嘗幾樣菜,結果點多了沒吃完,造成了浪費。“從前期部分企業已經進行的實驗看,區分大小盤和設置‘半份菜’可以減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費。”

  對於浪費情況更為嚴重的商務宴請,此次《倡議書》則建議各家餐飲企業全面實施分餐制,改變原有的桌餐形式,將菜品平均分配到每一個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再上一道,以避免浪費的情況。此外,為了減少浪費,首批響應《倡議書》的10家餐飲企業還將逐步提供免費的打包服務,引導消費者把剩餐打包回家。

  在首批10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之后,本市老字號、西餐廳、快餐企業等都將逐步提供半份菜和免費打包服務。湯慶順表示,在不久的未來,本市80%以上的餐飲企業都將響應《倡議書》的號召,剩菜剩飯所造成的浪費預計將減少四成左右。(記者 孫超逸)

(責任編輯:郝帥、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