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房多多”,僅靠民間“多”管“閑事”?【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面對“房多多”,僅靠民間“多”管“閑事”?【3】

2013年01月26日09: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何時不需網民再“多管閑事”?

  事實上,每個“房親”的房產信息就明明白白擺在那,為什麼非得網民曝光后才大白於世人?

  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認為,房產是不動產,難以隱藏,其買賣過程會在房管部門登記,因此在信息統計上也不存在困難。難的是普通公民如何獲取這些信息。

  “這反映公民獲取信息遇到的法律尷尬,以及一些部門反腐行動的遲緩。”北京市兩高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正偉說。

  董正偉說,“房親”們作為普通公民,其個人隱私受法律保護。因此,根據現有法律法規,其他人確實很難查閱“房親”們的住房信息。

  網民之所以冒著“非法獲取信息”的風險去爆料,背后折射出一些部門反腐行動遲緩。往往是有上級指示,或社會輿論特別強烈時,這些部門才會快速介入。而有些沒有引起巨大反響的爆料,則往往不了了之。不過,越是這樣,越會刺激網民爆料的動力,甚至用不恰當的方式去爆料,通過這種方式表達不滿以及對知情權的渴望。董正偉認為,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加快主動反腐力度,起碼要做到“有舉報必查,有舉報必有回復”,同時加快制定官員財產公示辦法。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