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1年底我國人均養老金儲備隻有2600余元【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截至2011年底我國人均養老金儲備隻有2600余元【3】

2013年01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除“養老幻覺”

  傳統養老觀念與老齡社會現實存在巨大落差

  很多人在談論“養老”時都會脫口而出:我有錢、我有社保、我有孩子、我有房子、我去養老院……然而事實上,傳統養老觀念與老齡社會現實之間存在巨大的“落差”,具體表現如下:

  ——貨幣養老“幻覺”:現階段基礎養老金覆蓋不足和水平偏低,令居民對未來缺乏安全感,這導致居民儲蓄長時間內居高不下,成為人們對沖未來風險的主要手段。然而,貨幣養老金隻能滿足老年人的日常開支,不能完全覆蓋通貨膨脹風險並解決高成本的老年醫療和護理等問題。

  ——政府養老“幻覺”:截至2011年底,我國全部有計劃有組織的養老金儲備隻有35689億元,僅佔當年GDP的7.5%,人均隻有2600余元。政府提供“全覆蓋、保基本”的基礎養老金,隻能解決老年人的吃飯問題。此外,在人口老齡化加速的情況下,政府同樣要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和信用風險。

  ——養兒防老“幻覺”:隨著我國第一代獨生子女進入婚育年齡,即呈現出“4—2—1”的家庭模式,每對夫妻在負擔自身生活、購房、醫療、養老和子女教育的同時,還要贍養和扶助4個老人,這無疑是個沉重的負擔。國家統計局2012 年數據顯示,同意“養兒防老”的人已不足4%。

  ——居家養老“幻覺”:對北京、上海等地調查結果顯示,有90%老年人願意居家養老,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失去老伴、子女忙碌、自理能力逐漸喪失,且買不起護工服務等問題出現后,家庭養老功能逐步弱化,甚至發生老年人在家中死去無人知曉的情況。

  ——機構養老“幻覺”:目前我國每100名老人僅有1.8張床,且大多數養老機構僅能照料老人基本的起居飲食,無法顧及老年人的心理和精神需求,導致痴呆老人早期化。目前中國已有1000多萬名重症和3000多萬名中度痴呆老人,超過總人口2%,大大增加老年供養成本。中國亟待全面規劃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改善老年人娛樂、慰藉和社交的環境。

  ——以房養老“幻覺”:“以房養老”是指通過出售、置換和抵押老年人的房產換取廣義養老金,用於購買老年服務和進住老年公寓等。如果將以房養老視為商業性金融產品,則商業機構勢必會因擔憂長壽風險而延長壽命預期,其結果就是盡量壓低房產抵押金直至居民難以接受的水平。

  推行“以房養老”的前提之一,是老人的房子有人買,且價值等同老年護理的人工成本。中國近期生育率持續超低,就意味著2025年后結婚買房的年輕人將大幅減少,與此同時,新中國第一次嬰兒潮人口開始衰亡,老年人的房子大量推向市場需要整體規劃,用於解決廉租房和居民首住房的房源。

  總之,單純依賴上述任何“條件”談養老問題,均會產生不切實際的“幻覺”。管理養老風險,需要全社會的努力,包括培育養老資產、打造養老金融、構建社會化老年服務體系。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