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國經濟進入到個位數增長階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曾培炎:中國經濟進入到個位數增長階段

2013年01月29日09:5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 近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在開幕式發表致辭時表示,由於基數的增大以及發展方式的轉型,長期保持GDP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這種可能已經不是常態了。中國經濟開始進入到個位數的增長階段,也就是換檔期。

曾培炎說,發展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些年來我們克服了國內外種種不利因素的影響和干擾,保持了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中國經濟社會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面臨新的挑戰,也面臨著新的機遇。

曾培炎表示,這個階段主要呈現四個特點。第一個是經濟發展進入到轉型期,國際經濟增長在需求結構上來講,主要是依靠投資和出口的拉動。從產業結構上來看,主要是依靠第二產業的帶動。從要素投入上來看,主要是增加物質資源的消耗。這種發展是不可持續的,必須進行轉型,從粗放外沿式的發展,轉移到節約內涵式的發展。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經刻不容緩,可以說能否順利地實現轉型,形成新的經濟競爭力,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可持續的發展,將決定於我們的未來,也將決定於未來新興國家崛起的走勢。

第二個特點是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矛盾凸顯期,曾培炎所,從世界各個國家發展經驗來看,一個國家進入到中等收入時期,也是社會上各種矛盾比較充分的展現和暴露的階段。姑且不論是否存在中等收入陷阱的問題,但是像貧富差距、就業壓力、土地拆遷、貪污腐敗等其他國家在這個時期出現的這些問題,在我們國家也相當程度地存在。

曾培炎認為,這些問題如果處理不好,解決不好,不但影響到政府的公信力,給社會穩定造成極大的危害,也勢必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現在需要我們對社會發展規律進行新的探索,致力於改善民生,創新社會管理體系,提高執政水平,不斷地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個特點是改革進入了攻堅期。曾培炎表示,30多年來,不斷深化改革是我們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不竭動力,但是近些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到新的階段,內生經濟和社會結構發生變化,一些體制機制上深層次的矛盾顯現,與轉變發展方式的要求不相適應,改革已經到了深水區,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決破除一些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和觀念和體制機制的弊端,做好總體規劃,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的改革,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新的發展動力。

第四個特點是經濟增長進入了換檔期。曾培炎認為,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中國經濟總量現在已經位列世界第二,可以說是一個不小的塊頭了。中國經濟下一步發展的動向,現在國內外都非常關注,有的觀點說中國發展的紅利已經消失,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將面臨著失速。也有的觀點說中國還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完全可以繼續保持一個較高的增長。

曾培炎表示,由於基數的增大以及發展方式的轉型,長期保持GDP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這種可能已經不是常態了。中國經濟開始進入到個位數的增長階段,也就是換檔期。在這個階段我們應該更加尊重經濟發展規律,更多強調經濟增長效率,保持年均7—8%的增長速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完全有可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這次由中國國際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旨在研究中國經濟進入新階段后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把握經濟發展新趨勢,為正確制定宏觀經濟政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決策參考。

(責任編輯: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