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單發霾預警 灰霾面積超100萬平方公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首次單發霾預警 灰霾面積超100萬平方公裡

金煜 饒沛

2013年01月29日10: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我國首次單發霾預警 灰霾面積超100萬平方公裡

  中國華北地區霧霾天氣衛星照片

我國首次單發霾預警 灰霾面積超100萬平方公裡

  今日,北京再次迎來霧霾天氣,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10米。

  ■ 天氣

  全國首發霾預警 中東部污染重

  此次全國灰霾面積超100萬平方公裡﹔月底起,雨雪“駕到”霧霾減弱

  新京報訊 昨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了大范圍的霧霾天氣,導致空氣質量持續下降。中央氣象台在大霧預警之外,也同時發布了霾藍色預警信號,這是我國首次發布單獨的霾預警。

  昨日,北京市部分路段能見度降到500米以下,全市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

  此次灰霾比上旬范圍更廣

  1月25日出現的霧霾天昨日呈加重趨勢。據央視報道,環保部利用衛星遙感監測表明,這條污染帶目前貫穿我國中東部,污染面積已超過100萬平方公裡。環保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厲青稱,此次霧霾比較嚴重的地區主要分布在華北平原的南部、長江中下游地區、湖北、湖南等地。灰霾的過程比1月10日到15日灰霾的面積分布范圍還要更廣一些。

  昨日14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了霾藍色預警信號,預計到今日14時,華北平原大部、江淮大部、漢江中東部、江南北部以及廣東南部等地有霾,局部地區能見度小於3公裡。這個霾預警昨日18時繼續發布。

  據悉,這是中央氣象台首次就霾單獨發布預警信號。此前,在1月13日,中央氣象台曾發布霧霾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有關人士解釋,目前,針對霾的國家預警制度尚未特別完善,霾隻有藍色預警級別。1月13日時,考慮到首次發布和霾相關預警等因素,因此結合了霧和霾,發布了霧霾黃色預警信號。其表示,今后可能會對霾的預警制度進一步修改。

  此次全國范圍的霾預警也同時伴隨著大霧藍色預警信號。根據預警,到今天上午,中東部大部分地區有輕霧。

  北京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超2公裡

  昨日,北京市的霧霾程度也加重了。市氣象台自前日發布大霧和霾黃色預警信號后,昨日繼續發布。

  市專業氣象台介紹,截至昨日下班時,全市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在1-2公裡,局地小於1公裡。入夜后,能見度進一步轉差。到今天中午前,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在1公裡以下。

  空氣質量同時進一步轉差。昨日白天,全市的空氣質量程度都加重到“嚴重污染”級別。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台顯示,昨日至20時,全市除個別站點是“重度污染”外,大部分地區都達到了“嚴重污染”。城區全部都是六級嚴重污染。即使是人為活動很少的密雲水庫,空氣質量也達到了五級重度污染。

  從首要污染物PM2.5來看,大部分地區的實時濃度都在200到400微克之間浮動,到了下午,一些站點濃度開始突破400微克。

  霧霾31日起逐漸減弱

  根據市環保監測中心的預報,今天白天,預計城六區、東南部和西南部依然將是“嚴重污染”級別,西北部和東北部為“重度污染”。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未來幾天空氣質量沒有明顯改善,這種空氣質量不適合戶外活動和過久停留,建議市民朋友盡量待在室內。

  據央視報道,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表示,1月31日到2月2日前后,有一次中等偏強的冷空氣活動,中東部地區會伴隨一次雨雪過程和大風降溫。從31日開始,這次大范圍的灰霾天氣會隨之減弱和消散。

  ■ 應對

  部分公務車帶頭停駛

  據央視報道,為保障《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的有效實施,北京市成立市級重污染日應急工作協調機構。按照應急方案,污染最嚴重的區縣積極配合公務用車帶頭停駛這一措施,30%停駛的車輛車牌號已進入交管局監測系統。

  北京市環保局則表示,昨日,環保部門在日常執法監管的同時,加大了對排放單位、機動車路檢路查等的執法巡查力度。

  全市停止拆除工程

  27日,市城管執法局要求各城管單位加強對建設施工單位的檢查,各施工工地須加大洒水降塵頻次,減少土方開挖規模,停止建筑拆除工程,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揚塵。其中海澱城管已規范檢查施工工地102家,嚴格控制工地揚塵、道路遺撒和亂倒亂卸等違法行為。

  增加道路清掃頻次

  市市政市容委昨天表示,各個保潔部門昨日增加了城市道路清掃保潔作業頻次2次,各環衛專業作業單位對各自責任路段,進行了城市道路噴霧降塵和道路清洗、城市道路吸塵式機械清掃保潔作業,並增加作業頻次,減少城市道路路面交通擾動揚塵污染。同時在夜間進行城市道路沖刷、道路清洗等保潔作業。

  受霧霾影響 京津冀多條高速封閉

  據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消息,受大霧影響,截至今日(29日)8時,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湖北、湖南局部路段封閉,具體情況如下【詳細】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