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對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魏建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對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不大

2013年01月29日11: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9日訊 今天上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做客中國經濟網,與網友探討中國經濟進入“換擋期”的新機遇和新挑戰。目前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漲及人口老齡化可能會對中國的出口業造成一定的不利影響,對此,魏建國表示,對我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及我國老齡化現象加深的擔憂是很必要的,但它們對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不大。

魏建國認為,首先,雖然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在不斷上升,但是全世界的勞動力成本其實都在上升,這在新興國家,包括金磚五國在內,都存在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問題。第二,即使我國勞動力成本上升,但與歐美、日韓等國相比,中國仍具有較大的競爭力,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上升空間仍較大。目前,我國工人的成本僅為韓國的1/8,日本的1/15。但與這些國家相比,我國的生產率還較低。

魏建國認為,由於中國的人口較多,所以我國同樣不用對老齡化問題擔心。雖然我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在加快,但從我國的城鎮化發展來看,我國農村還有大量的人口,並以每年1千萬到2千萬的數量想城市轉移。魏建國表示,這些勞動力是逐步支持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基本條件。

魏建國表示,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有助於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對我國產品價格上升、出口商品競爭力降低等問題提出了預警,鞭策我們考慮如何將出口產品從勞動密集型轉向技術密集型。而老齡化程度加深也促使我們考慮如何轉變服務觀念,向老齡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務以拉動內需。他認為在這個方面,中國還有許多要做。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